圣彼得堡大学晶体学家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蓝色新矿物:Petrovit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圣彼得堡大学的晶体学家斯Stanislav Filatov 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矿物世界的一个可爱的新入口:Petrovite。Petrovite拥有美丽的外观,但它也可以帮助激发下一代电池的进步。

这种亮蓝色的矿物来自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一处火山景观,这是在20世纪70年代和2010年代的重大喷发后形成的。“这片地域的矿物多样性是独一无二的。近年来,研究人员在这里发现了数十种新的矿物,其中许多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该大学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说。

这种矿物是以圣彼得堡大学另一位晶体学家Tomas Petrov的名字命名的。该团队今年早些时候在《矿物学杂志》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关于Petrovite的研究。

Petrovite的成分和结构有点怪异。“这种矿物由氧原子、钠硫和铜组成,它们形成了一个多孔的框架,”该大学研究人员在声明中说。“这些空隙通过通道相互连接,相对较小的钠原子可以通过这些通道移动。”

这意味着Petrovite可以作为钠离子电池的一种成分,一种可充电电池的类型,可能成为当今常见的锂离子电池的可负担的替代品。

Petrovite诞生于火热之地,但Filatov表示,研究人员可以研究在实验室中合成一种具有相同结构的化合物,用于电池开发。从火山到为人们家中的小工具供电,这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程。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新奇的亮蓝色矿物 有助于打造更好的钠离子电池阴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已经从一种新发现的矿物身上,发现了有助于改善下一代电池性能的一个关键因素。与普通锂离子电池一样,钠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也是通过液体电解质在两极之间来回传送离子,遗憾的是目前的设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好消息是,这种新发现的亮蓝色矿物(被称作petrovite),能够让此类装置较当今方案更具成本效益。得益于盐的廉价和广泛特性,钠离子电池有望取代锂电池,为笔记本电脑、电动汽车、智能手机等设备经济、高效地供电。

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阴极电池材料的选择,因其在离子来回穿梭(充放电)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循环使用的时候,不活跃的钠晶体往往会堆积在阴极表面,导致设备很快遭受致命损伤。

有趣的是,在1975 -1976 / 2012-2013年间爆发过的托尔巴奇克火山的熔岩流中,圣彼得堡大学的科学家们,已在过去几年发现了数十种独特的矿物。

本文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一种由钠、铜、硫、以及极少量的氧原子组合而成的亮蓝色聚合体,且构成了一个允许钠原子自由移动的空隙和通道。

Stanislav Filatov教授表示:目前这种用途的最大问题,就是矿物晶体结构中过渡金属的含量太少。不过在实验室中,他们可以通过合成类似结构的化合物来投入实际运用。

当然,在这项研究转化为概念验证的钠离子电池之前,科学家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矿物学》杂志上。

原标题为《Petrovite, Na10CaCu2(SO4)8, a new fumarolic sulfate from the Great Tolbachik fissure eruption, Kamchatka Peninsula, Rus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