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杂志:45万年前的脱欧 英国考古学家猜想不列颠群岛与欧洲大陆分离的过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最近,科学家陈述了一种不列颠群岛形成的新理论。一组英国考古学家在《文物》(Antiquit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猜想了不列颠群岛与欧洲大陆最终分离的过程。

在更新世和全新世时期,不列颠岛曾多次与欧洲大陆分分合合。关于这一点,可以在论文《45万年前的脱欧》中有更详细的了解。一般认为,不列颠群岛最近一次“脱欧”发生在大约公元前6150年,当时挪威近海发生Storegga水下滑坡,北欧被巨大海啸袭击,多格兰岛 (Doggerland) 被海水淹没——多格兰岛在现在英吉利海峡的位置,那里存在过的中石器时期猎人和采集者文化也一并消失。

现在,研究者推测,曾有一个群岛在大灾难后的数百年仍然存在在多格兰岛的位置。旨在研究多格兰岛遗址的Europe’s Lost Frontiers项目的研究者使用地震测绘、计算机建模和其他方法绘制遗址旧貌,还研究了海底岩芯,从而复原几千年来海岸线的变化。

据科学家推测,大约9000年前,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涨,使得多格兰岛变成了群岛,虽然海啸给沿岸居民带来了严重损害,但面积相当于现在的威尔士岛的一个大岛和或一些小岛幸存下来,不过由于海平面不断上升,岛屿最终在8个世纪后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