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越南蜜蜂会在蜂巢入口涂抹动物粪便以阻止亚洲大黄蜂的袭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Guelph大学一项研究首次发现,一些蜜蜂利用动物粪便来抵御大黄蜂攻击。研究人员发现,越南蜜蜂会收集并在蜂巢入口周围涂抹动物粪便,以阻止亚洲大黄蜂的袭击。亚洲大黄蜂是在北美部分地区看到的 "杀人大黄蜂 "表亲。

研究人员还指出,这一发现是首次记录到蜜蜂使用工具。巨黄蜂是威胁蜜蜂的最大黄蜂,也是蜜蜂最主要的捕食者之一。巨型大黄蜂和杀人大黄蜂是仅有的两种大黄蜂,它们招募巢友进行有组织的攻击。 大黄蜂突袭的目的是杀死蜜蜂,并带走幼虫和蛹来喂养自己的幼虫。蜜蜂的先发制人是收集动物粪便,涂抹在蜂巢入口处。在调查过程中,研究人员从越南的养蜂人那里发现,亚洲蜜蜂蜂巢入口周围的黑点是水牛粪。

在研究中,研究小组收集了水牛、鸡、猪和牛的粪便,并将其放置在一个蜂场附近的土堆中。到一天结束时,150只蜜蜂拜访了这些土堆,它们倾向于收集猪和鸡的臭粪。个别蜜蜂在蜂巢处被做了标记以识别它们,并记录了被标记的蜜蜂在巢穴入口处涂抹粪便的视频。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黄蜂在有中度到重度粪便的巢穴入口停留的时间不及它们在粪便很少的蜂巢中停留时间的一半。大黄蜂在沾有粪斑的巢穴入口处咀嚼进入巢穴的可能性也只有十分之一。为什么这种粪便能驱赶黄蜂是个谜,但是科学家们相信这可能是因为气味,或者粪便可能有助于掩盖蜜蜂发出的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