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他州一只野生水貂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阳性

照片中为美洲水貂(American mink),有一只美洲水貂是首例冠状病毒检测阳性的野生动物。 PHOTOGRAPH BY OLE JORGEN LIODDEN, NATURE PICTURE LIBRAR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DINA FINE MARON 编译:涂玮瑛):官员说,一间爆发疫情的犹他州皮草养殖场的「邻近区域」出现了一只感染病毒的野生美洲水貂。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的警报,首例已知非圈养野生动物感染COVID-19的病例如今已经确诊。该警报表示,在筛检犹他州爆发疫情的皮草养殖场周围的野生动物时,有一只野生水貂被检测出阳性。

美国农业部国家兽医检验中心(National Veterinary Services Laboratory)负责进行检测,根据该中心的说法,那只野生水貂与犹他州周遭养殖场内感染水貂体内的病毒株是「无法区别」的。

在美国,犹他州、威斯康辛州、奥瑞冈州、密西根州的16间水貂养殖场都有冠状病毒疫情的纪录,其中以犹他州的病例最多。不过,尽管在有疫情的养殖场周遭的水貂、浣熊、臭鼬及其他动物持续受到检测,但直到现在才检测出野生水貂的病例。

犹他州的州兽医官狄恩.泰勒(Dean Taylor)说,这只水貂是在「一间有疫情的养殖场附近」被抓到,而且是该区捕获的动物中唯一一只检测出阳性的。

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验署(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在警报中使用病毒的官方名称写道:「目前没有证据显示,SARS-CoV-2正在爆发疫情的水貂养殖场周遭的野生族群中散播,或是已经在这些族群中稳定发展。」

这种病毒也出现在许多圈养的野生动物身上,包括狮子、老虎、雪豹,以及家养的犬猫。科学家正在加紧速度确认还有哪些动物可能容易感染病毒,他们特别关注濒危物种以及可能将病毒传回给人类的物种。然而,直到目前为止,他们尚未发现有哪种野生动物出现这种情况。

「欧洲与其他地区的水貂养殖场疫情显示圈养的水貂容易感染SARS-CoV-2,而野生水貂也容易感染病毒并不是出人意料的事。」美国农业部发言人琳希.柯尔(Lyndsay Cole)说:「这项发现显示,持续监测已感染水貂养殖场周围区域,以及采取措施来预防病毒散播到野生动物,都是很重要的。」

现在还不清楚这只野生水貂是怎么与皮草养殖场内的已感染水貂接触的。

美国农业部说,他们一定会进一步努力来预防病毒在广大的北美野生水貂族群中扩散,不过目前尚未宣布相关策略。

世界各地的水貂

上周,加拿大通报了该国第一起养殖水貂的疫情,地点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自今年春季以来,已有数百万计的养殖水貂被杀死,以控制欧洲的病毒传播,这其中包括丹麦的水貂,而丹麦是欧洲最大的水貂皮草生产国。

荷兰最近宣布,他们已经将国内的400万只水貂宰杀完毕,并永久关闭该国的水貂产业。西班牙与希腊也宰杀了已感染养殖场内的超过10万只水貂。在这些案例中,国家官员说他们认为水貂是被养殖场员工传染的。

然而,这种疾病并非总是只从已感染的养殖场员工传染给水貂。在丹麦,根据基因体分析结果,水貂也会传染病毒给养殖场员工。在那些动物中传播的病毒株已经转移到社区里:超过200个人类冠状病毒病例与养殖水貂有关,其中有12例出现一种特殊的病毒变种,丹麦官员担忧这可能降低未来疫苗的效力。

这个变种具有世界卫生组织所谓的「对中和抗体的敏感性中度降低」的特性。因此,丹麦决定宰杀国内所有养殖水貂:超过1500万只水貂。

国际毛皮协会(International Fur Federation)的发言人麦克.布朗(Mike Brown)说:「为了人类与动物的利益,美国的皮草养殖场遵循严格的生物安全程序。」他强调,该组织正在努力从美国农业部取得更多关于这个野生病例的细节。他说,美国主要的皮草贸易组织美国皮草委员会(Fur Commission USA)正在与皮草业合作研发一种用于水貂的冠状病毒疫苗,这种疫苗尚未准备好进行测试。

犹他州的州兽医官狄恩.泰勒说,他们对担心自家宠物的民众所提供的建议依然不变。他说:「跟对待人类一样对待它们。」尽可能让它们待在家里,而且「如果家里有人生病,也要尽量与家中宠物保持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