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座星系外缘发现化学元素丰度非常低的球状星团RBC EXT8(Credit: ESASky & CFHT.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研究披露,在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附近的外缘,研究人员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球状星团(GC,即一个巨大的遗留恒星聚集体),它们中比氢和氦更重(称为金属性)的化学元素丰度非常低。

该被称为RBC EXT8的GC所具有的这些元素的丰度比太阳低800倍(低于先前所观察到的一个极限),从而对巨大GCs不会以如此低的金属度形成的观念提出了挑战。GC是密集的,由引力结合在一起的远古恒星的集结,它们数目有数千至数百万颗,它们在大型星系的边缘做轨道运行;许多GCs是在宇宙历史过程的早期形成的。因为它们包含星系中某些最古老的恒星,所以GCs为天文学家提供了星系形成和演化早期的记录。金属性最为贫乏的GCs的丰度比太阳低300倍左右,以前并不知道有金属度低于该数值的GCs。据认为,这表明形成GC需要的金属含量极限(即金属度最低值);已提出了几种用于解释该极限的机制。

Søren Larson和同事报告说,在仙女座星系中发现了一个金属极为缺乏的GC。RBC EXT8的光谱分析显示,其金属度比以前所知的金属性最贫乏的星团低了近3倍,从而对金属度最低值的需要提出了挑战。Larsen说:“我们的发现表明,在早期的宇宙中,由气体形成的巨型球状星团只得到除氢和氦之外少量‘散在’的其它元素。这种情况令人意外,因为这种原始气体被认为与星系形成初期的构造块有关,但它们因为太小而无法形成如此庞大的星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