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岭也有大熊猫 但和四川大熊猫已经30万年没有过来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任以芳):外界印象大熊猫只生长在四川一带,实际上陕西秦岭也有大熊猫,两个品种不一样。近日央视节目特地介绍两种熊猫样貌,节目主持人朱广权也有点分不清楚。据了解,「四川大熊猫和秦岭大熊猫其实并不太熟,已经30万年没有过来往了。」

央视节目一开始,朱广权给观众出了一道难题,「新闻画面两只大熊猫,您能看出有什么不一样吗?」由于,画面里两只大熊猫实在长太像,观众只能分辨一只有笑,一只没笑。

朱广权幽默提示,「一个是四川的,一个是陕西的,你说让它俩一人说句话吧,听听口音。」最后,答案揭晓,画面左边,张嘴挥手的,这是四川大熊猫;而画面右边的这只是陕西秦岭大熊猫。

节目介绍,两种大熊猫只是老家不同,而是两个亚种。也就是说,中国不光有大熊猫,还有两种大熊猫。至于主要区别?四川大熊猫,头比较大,头型偏长,长得更像熊;而陕西秦岭大熊猫,头圆嘴短,长得更像猫。

这种差异一般人可能注意不到,熊猫教授白忠德在他的著作《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对这种差异作出了总结。四川亚种头大牙齿小,头长似熊,胸部深黑色,腹部白色,下腹部毛尖黑色、毛干白色;秦岭亚种头小牙齿大,头圆像猫,但不是一般家里养的猫,是浣熊科的小熊猫,胸部深棕,腹部棕色,下腹部毛干白色、毛尖棕色。

根据中国研究资料显示,两地熊猫同宗同源,但受到嘉陵江阻隔、人类活动的影响,5万年前,它们就断往来,无法联姻,开始各自独立繁衍、进化的过程。DNA研究显示,四川大熊猫和秦岭大熊猫已经30万年没有过来往。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方盛国教授也表示,根据新的动物分类学研究结果,将大熊猫分为四川亚种和秦岭亚种,秦岭亚种仅占18.5%。它比其他五大山系的大熊猫更为原始,具有独立的进化历史,遗传分化、形态已达到亚种分化水平。种群数量更少,栖息地更狭窄,生存情况更为濒危。

当然,四川在大熊猫相关的宣传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大家想到都是四川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秦岭的大熊猫知名度较低,除了宣传少,和秦岭大熊猫基本是野生,翻山越岭觅食,互相撕咬争夺配偶,这些都是在动物园里看不到的,只有在秦岭的深山野林,它们才真正是一种有野性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