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发现首例恐龙足迹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延安日报(通讯员 侯小龙 记者 李星棋):1月11日,记者从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获悉,该厂职工在安塞油区地质勘查时发现了恐龙足迹化石,近日被国内古生物学专家现场考查证实,这一发现为延安市区域内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的首例报告。

据悉,2020年8月,杏子川采油厂勘探科职工惠瑞瑞与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驻厂人员马浪、李欣伟在外出勘查油区露头地层展布情况及沉积构造现象时,在安塞马家沟龙泉寺附近出露的地层中发现疑似爪型足迹。三人现场分析周围岩层沉积特征,测量足迹后怀疑可能为某种古生物爪型足迹化石。随后三人组成研究小组,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进行实物对比分析,通过对该区域沿线的地层追踪,以及遗迹化石点周围地层岩性及岩石组合特征分析,初步判断其为恐龙活动足迹化石,产出于中侏罗世中晚期直罗组上段顶部。

随后,三人联合署名撰写了题为《陕西安塞首次发现中侏罗世晚期恐龙足迹》的科研论文,向《地质通报》杂志社投稿。该杂志社立即将相关恐龙化石论文提交给社外专家组进行审查。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组对该文章细致研究后,认为文章所报告内容极有可能是新发现恐龙活动迹象,随即派人前往现场勘查,凤凰网也跟随现场拍摄取证。

2020年12月19日,中国地质大学古生物研究专家邢立达副教授依据6处观察点的8枚化石造型和地质成型因素等,现场确认了恐龙化石的真实性,初步判断化石足迹为大型肉食性兽脚类恐龙所留,至于恐龙种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分析。同时,还确认了现场有龟类遗迹化石、虫迹、生物潜穴等众多古生物遗迹。

“在该区域发现恐龙遗迹化石,进一步扩大了鄂尔多斯盆地中侏罗世时期恐龙足迹的分布范围,结合榆林地区已发现的恐龙活动遗迹,有利于研究陕北区域中侏罗世古生物多样性和恐龙活动轨迹,这对鄂尔多斯盆地的古生物学研究及沉积古地理的还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邢立达认为,条件成熟后有望建设恐龙主题地质公园,能以特殊文旅资源为当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杏子川采油厂已将该发现报告给当地政府,并将现场进行了保护处理。

相关报道:油田勘探“顺手牵龙”延安发现首例恐龙足迹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三秦都市报(通讯员 侯小龙 记者 任荣):近日,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的职工在安塞油区地质勘查时发现恐龙足迹化石,这一发现已获得国内古生物学专家现场考证属实,这是延安市区域内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的首例报告。

去年8月,杏子川采油厂勘探科职工惠瑞瑞与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驻厂人员马浪、李欣伟于外出勘查油区露头岩石特性时,无意中在安塞马家沟龙泉寺附近出露的地层中发现疑似爪形足迹。随后三人组成研究小组,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初步判断其为恐龙活动足迹化石,产出于中侏罗世晚期直罗组上段顶部。不久后三人联合署名撰写了题为《陕西安塞首次发现中侏罗世晚期恐龙足迹》的科研论文,向《地质通报》杂志社投稿。

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组对该文章细致研究后,认为文章所报告内容极有可能是新发现恐龙活动迹象,随即派人前往现场勘查。中国地质大学古生物研究专家邢立达副教授依据6处观察点的8枚化石造型和地质成型因素等,现场确认了恐龙化石的真实性,初步判断化石足迹为大型肉食性兽脚类恐龙所留。同时还确认了现场有龟类遗迹化石、虫迹、生物潜穴等众多古生物遗迹。邢立达副教授认为,在该区域发现恐龙遗迹化石,有利于研究陕北区域中侏罗世古生物多样性和恐龙活动轨迹,这对鄂尔多斯盆地的古生物学研究及沉积古地理的还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日前,杏子川采油厂已将该发现报告给当地政府,并将现场进行了标定划线保护处理,确保史前遗迹保护与石油开发取得双赢。

相关报道:陕西延安首次发现恐龙足迹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总台央视记者 李志):近日,陕西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职工在延安市安塞油区地质勘查时发现恐龙足迹化石,这一意外发现已获得国内古生物学专家现场考证,这也是延安市区域内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的首例报告。

基于油田勘探工作的特殊性,油田技术人员经常性爬山过河勘查油区地形地貌和露头的地层展布情况及沉积构造现象,以收集到的显性信息加上仪器探测的地下数据来分析判断区域地质情况。2020年8月,延长石油杏子川采油厂勘探科职工惠瑞瑞与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驻厂人员马浪、李欣伟外出勘查油区露头岩石特性时,无意中在安塞马家沟龙泉寺附近出露的地层中发现疑似爪型足迹。

发现这一遗迹之后,三人开始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进行实物对比分析,通过对该区域沿线的地层追踪,以及遗迹化石点周围地层岩性及岩石组合特征,初步判断其为恐龙活动足迹化石,产出于中侏罗世中晚期直罗组上段顶部。三人联合署名撰写了题为《陕西安塞首次发现中侏罗世晚期恐龙足迹》的科研论文,向《地质通报》杂志社投稿,《地质通报》杂志社提交给社外专家组进行审查。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组对该文章细致研究后,认为文章所报告内容极有可能是新发现恐龙活动迹象,随即派人前往现场勘查。

中国地质大学邢立达副教授依据6处观察点的8枚化石造型和地质成型因素等,现场确认了恐龙化石的真实性,初步判断化石足迹为大型肉食性兽脚类恐龙所留,至于恐龙种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分析。同时还确认了现场有龟类遗迹化石、虫迹、生物潜穴等众多古生物遗迹。

邢立达认为,在延安地区首次发现恐龙遗迹化石,进一步扩大了鄂尔多斯盆地中侏罗世时期恐龙足迹的分布范围,结合榆林地区已发现的恐龙活动遗迹,有利于研究陕北区域中侏罗世古生物多样性和恐龙活动轨迹,这对鄂尔多斯盆地的古生物学研究及沉积古地理的还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