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听谈话的狨猴可理解同类的交谈并做出判断

偷听谈话的狨猴可理解同类的交谈并做出判断(Credit: Judith M. Burkart, UZH)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根据行为分析和与狨猴情绪状态相对应的温度测量,那些听了录制的其它绒猴间声音互动的圈养绒猴似乎能理解其所偷听到的内容,并会因此对其中一种对话者做出判断。这些结果提示,那些听墙根的狨猴会将这些发声当做“对话”而非孤立事件,表明它们大体上更喜欢与那些愿意合作的(而非不合作的)同类互动交往。然而,研究人员观察到,雄性或雌性狨猴及繁育后代狨猴或充当帮手狨猴(即那些没有自己后代的狨猴)在偷听后的反应方式却颇有分别。尽管行为研究越来越多地窥探了灵长类动物的社交生活,但这些研究往往缺乏检测观察者“内在观测”(即雌雄两性头脑中的内部运作方式)的可靠手段。

为了深入窥探狨猴的思维,Rahel Brügger和同事让21只圈养环境中出生的成年狨猴听异性成年狨猴的录音,所录的是这些狨猴在回应狨猴婴儿乞食时发出的供食呼叫或是凶狠短促的尖声喊叫。作为对照,研究人员还对每一呼叫分别进行了回放。然后,他们检测了这些狨猴的鼻腔温度变化,后者与伴随情绪状态变化的自主神经系统的变化相对应。由于狨猴只对整体遭遇而非个体成分显出细微的温差变化,因此Brügger等人判定,这些狨猴会将这些录音认作对话。那些自己无后代的雌雄两性狨猴帮手会表现出最强的情感反应,但它们的反应方式却不同。

在听了成年公猴与狨猴宝宝间的正负两种的互动录音之后,雌性狨猴帮手会呈现温度剧降(表明有强烈情绪反应),而雄性狨猴帮手会在听到与某成年雌猴的负面互动或个体录音回放后呈现温度上升。接着,研究人员通过打开播放录音的两个测试隔间之门来检测这些狨猴是否更喜欢愿意合作并分享食物的狨猴还是不愿合作的狨猴。总体而言,狨猴不太可能进入它们听到负面互动的隔室,表明它们更喜欢愿意合作的狨猴。然而,作者指出,这种偏好的行为表达与特定环境紧密相关,狨猴似乎会在采取行动之前权衡社交成本。

相关报道:研究称狨猴善于偷听其他猴子之间的对话 并在未来互动中使用这些信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BGR报道,灵长类动物常常表现出先进而复杂的相互交流方式。许多猴子物种使用发声来交流,但事实证明,理解猴子对话的细微差别是很困难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狨猴善于偷听其他猴子之间的对话,并在未来的互动中使用这些信息。

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灵长类动物与人类有一些非常相似的习惯,狨猴尤其擅长倾听同伴的谈话。事实上,它们非常善于互相窥探,以至于它们已经发展出一种能力,能够利用从偷听中获得的信息来计划未来如何与其他猴子互动。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解释了他们是如何利用热成像技术来监视偷听猴子的。通过这样做,他们能够测量灵长类动物在“窃听”模式下听到的情绪影响。

“我们能够使用这种技术来表明,狨猴并没有将同种动物之间的发声互动视为仅仅是单一的呼叫元素的总和,而是将其整体感知,作为一种对话,”该研究的第一作者Rahel Brügger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

当情绪开始变化时,某些区域的体温会发生巨大变化。研究小组密切关注偷听猴子的鼻子,以便发现面部温度的变化。研究人员说,当面部温度下降时,是情绪升高的表现,他们通过播放灵长类动物之间“对话”的发声记录,以及没有积极交流的动物发出的声音,进一步研究这些反应。

研究小组发现,与听到随机的叫声相比,猴子们在听到两只猴子之间的交流时,反应大不相同。研究人员表示,这证明了灵长类动物之间的声音互动确实大致相当于对话,而听进去的猴子是出于社交目的。

“这项研究增加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许多动物不仅是第三方互动的被动观察者,而且它们还能解释这些互动,”该研究的合著者Judith Burkart解释说。“此外,我们的研究表明,热成像仪可以帮助揭示这些社会互动是如何被非语言主体感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