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围绕年轻恒星HD 163296运行的尘埃和卵石旋风 可能一颗系外行星正在形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由莱顿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了围绕一颗年轻恒星运行的尘埃和卵石旋风。有可能一颗行星正在卵石中形成。他们将很快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他们的发现。

这颗正在制造中的系外行星以近距离轨道围绕恒星HD 163296运行。HD 163296是一颗备受天文学家研究的年轻恒星,距离地球约330光年,位于人马座。此前,天文学家发现了三颗大型系外行星在围绕恒星的宽广轨道上形成的证据。现在,他们可能会在靠近恒星的地方增加第四颗行星。

由莱顿天文台研究员Jozsef Varga领导的研究人员在2019年3月和6月的四个晚上研究了这颗恒星。他们将望远镜聚焦在围绕恒星运行的尘埃和卵石盘的内部。天文学家们观察到了一圈温暖的细小尘埃,距离恒星的距离与水星围绕太阳的轨道相当。引人注目的是,环的一部分比环的其他部分要亮得多,也就是热得多。这个热点似乎在一个月内就能绕着恒星运行。

天文学家怀疑,这个由温暖的细尘组成的热点是星盘中的一个漩涡,从中可以形成一颗行星。他们可以通过模拟来支持他们的怀疑。在圆盘的其他地方,尘埃和卵石聚集在一起,而在漩涡中,卵石实际上被磨成了细尘。这些细小的尘埃在热点中是可见的。

研究人员是通过新的MATISSE仪器发现的。该仪器将来自智利北部Cerro Paranal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的四台望远镜的光线进行组合和分析。这就形成了一个虚拟直径为200米的组合望远镜。MATISSE仪器是专门为分析红外辐射而制造的。当一个物体,如行星或尘埃盘放出热量时,就会产生这种辐射。为了防止仪器本身发出红外辐射,对仪器进行了冷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