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类走出非洲后在4.5万年前在近大洋洲定居 3200年前才抵达远大洋洲

巴布亚新几内亚新不列颠岛Tamuniai村木桩上的屋子(版权 Marc_Dozier)。《自然》供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新闻网(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遗传学研究论文,揭秘太平洋地区的人类血统称,人类走出非洲后,约在4.5万年前在近大洋洲定居,3200年前左右才有人类抵达远大洋洲。

最新发表的这项研究详细分析了太平洋地区的人群历史,通过基因组研究帮助阐释人类演化、古人类种群间的基因交流,以及古人类对岛屿环境的适应。

该论文介绍,太平洋地区可以分为近大洋洲和远大洋洲,其中,近大洋洲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俾斯麦群岛和所罗门群岛;远大洋洲包括密克罗尼西亚、圣克鲁斯、瓦努阿图、新喀里多尼亚、斐济和波利尼西亚。人类走出非洲后,约在4.5万年前在近大洋洲定居。人类在远大洋洲定居的时间则要晚得多,3200年前左右才有人类抵达远大洋洲,包括来自现今中国台湾的人群。

为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巴斯德研究院路易斯·金塔纳·穆尔奇(Lluis Quintana-Murci)和艾蒂安·帕汀(tienne Patin)及同事,通过分析太平洋地区20个人群317名现今个体的基因组发现,近大洋洲个体祖先的基因池在他们在此定居前曾发生缩小,到了约2万到4万年前,这些人群开始分化。很久以后,来自现今中国台湾的人群抵达了近大洋洲,并与近大洋洲人群发生了频繁的基因混合。

他们的研究还显示,太平洋人群的个体还携带了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DNA。丹尼索瓦人的DNA是经过多次基因混合事件后获得的,说明现代人与古人类之间的基因交流在亚太地区较为普遍。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与免疫系统、神经发育、代谢、皮肤色素沉着相关的功能有关,而丹尼索瓦人的DNA主要与免疫系统的功能有关。

论文作者认为,由此可见,基因交流形成的基因库或帮助最早的定居者抵御当地的病原体,这有助于他们适应岛上的新环境。

相关报道:《自然》期刊: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台湾原住民可能是东亚人的祖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崔子柔):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研究员坤塔纳马奇(Lluis Quintana-Murci)最新的太平洋人种研究中提到,东亚的人类可能源自台湾原住民,还可追溯到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扩张时期以前。

研究在《自然》期刊(Nature)刊出,其中提到,经过基因库数据分析,人类在4.5万年前离开非洲,穿越欧亚大陆定居在太平洋地区的岛屿上,当时的人类在距今4万至2万年在此分散。

研究中提到,第2次迁徙在5000年前的台湾,台湾原住民移往亚洲大陆,可能是东亚人的祖先,这些原住民族群更在距今3000年前移往玻里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等远大洋洲(Remote Oceania)地区。

研究团队指出,当时人类身上的尼安德塔人基因比例相近,细胞里的丹尼索瓦人基因变化较大,尼安德塔人的基因显示在皮肤色素、神经元发育等性状,对现代人类而言是有利的。

像在对抗类似新冠肺炎的病毒时,容易感性突变,让这些太平洋首批定居者能够对抗病原体。坤塔纳马奇提出结论,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通婚,帮助了现代人类在许多情况下更有效地适应各自面对的气候、病原体等环境。

相关报道:基因组研究揭示太平洋地区人类血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5日公开一项遗传学研究,详细分析了太平洋地区的人群历史。这项基因组研究帮助阐释了人类演化、古人类种群间的基因交流,以及古人类对岛屿环境的适应性。

太平洋地区可以分为近大洋洲和远大洋洲,其中,近大洋洲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俾斯麦群岛和所罗门群岛;远大洋洲包括密克罗尼西亚、圣克鲁斯、瓦努阿图、新喀里多尼亚、斐济和波利尼西亚。人类走出非洲后,约在4.5万年前在近大洋洲定居。人类在远大洋洲定居的时间则要晚得多,3200年前左右才有人类抵达远大洋洲。

为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巴斯德研究院的路易斯·昆塔那-慕希及其研究团队,详细分析了太平洋地区20个人群317名现今个体的基因组。分析显示,近大洋洲个体祖先的基因池在他们在此定居前曾发生缩小。

研究显示,太平洋人群的个体还携带了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DNA。丹尼索瓦人的DNA是经过多次基因混合事件后获得的,说明现代人与古人类之间的基因交流在亚太地区较为普遍。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与免疫系统、神经发育、代谢、皮肤色素沉着相关的功能有关,而丹尼索瓦人的DNA主要与免疫系统的功能有关。

研究人员表示,由此可见,基因交流形成的基因库或帮助最早的定居者抵御当地的病原体,这有助于他们适应岛上的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