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成功从洞穴沉积物中提取到尼安德特人的DN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古代DNA领域揭示了我们人类进化的重要方面,包括我们与丹尼索瓦人(Denisovan)、尼安德特人(Neandertal)的关系。科学家们首次成功地提取和分析了保存在洞穴沉积物中的尼安德特人染色体DNA。

这些研究通常依赖于骨骼和牙齿的DNA,它们可以存储DNA并保护其免受环境污染。但是这种骨骼遗骸极其稀少,使得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无法进行遗传分析。

为填补这些空白,来自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采用了用于富集和分析来自沉积物的人类核DNA的新方法,这些沉积物几乎在每个考古现场都十分丰富。

迄今为止,仅从考古沉积物中回收了线粒体DNA,但这对于研究种群关系具有有限的价值。沉积物的核DNA分析的出现为研究人类的过去提供了新的机会。不过从沉积物中提取古代人类DNA时,科学家必须小心,避免从其他哺乳动物(如熊和鬣狗)中提取大量DNA。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本杰明·韦诺特(Benjamin Vernot)说:“例如,人类基因组中有很多地方与熊的DNA非常相似”。研究人员专门针对基因组区域,他们有信心仅分离出人类DNA,他们还设计了一些方法来衡量如何成功去除非人类DNA。

科学家运用他们的技术研究了三个洞穴的150多个沉积物样本。在其中两个-西伯利亚南部阿尔泰山的Chagyrskaya和Denisova洞穴-先前的研究分析了骨骼的DNA。因此,作者能够将沉积物中的DNA与骨骼中的DNA进行比较。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Matthias Meyer表示:“我们开发的技术是非常新颖的,我们希望能够在我们知道会发生什么的地方对其进行测试。”研究人员发现,沉积物中的DNA与从这些部位的骨头中获得的基因组关系最密切,这使他们对方法的可靠性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