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海豹的极限下潜令它们能利用深海生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Taiki Adachi和同事利用由摄像机和附在雌性象海豹身上的智能加速度计所捕获的数据显示,这些动物一天中至少要花80%的时间来觅食鱼类,每天觅食次数为1000至2000。对象海豹觅食策略的罕见一瞥揭示了这些大型海洋哺乳动物利用独特的、弥满小鱼海洋生境的方式。这些发现还可能提供一种监测海洋中层带鱼类健康的方法,中层带的深度为200-1000米,那里有着黑暗寒冷的“暮色带”生态系统。

小体型的海洋中层鱼类主导着地球的海洋生物量,但人们对中层带及其如何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则知之甚少。大型海洋哺乳动物为觅食可潜入该区域,但它们体型越大,其用于维持自身生存所需的食物量也越大。为解决这一问题,抹香鲸类巨型海洋哺乳动物会潜入海洋中层带猎食像巨型鱿鱼这样的大型猎物。

由Adachi等人收集的数据表明,体型较小的象海豹因应这一问题之法是进食大量的中层带小鱼,但每口所吃食物量的减少意味着它们必需多次潜入那里进食以维持能量正平衡。研究人员说,象海豹的觅食活动可在将来用于追踪中层带鱼群的健康状况,因为到本世纪末时,中层带的温度和含氧量预计会经历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