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间歇性禁食能促进“长寿基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多种形式的禁食饮食作为有效的减肥方式获得了极大的欢迎,但是研究生理学基础的研究人员继续显示它们的作用远不止于此。伦敦国王学院的科学家们在小鼠身上进行了实验,证明了断食如何通过促进所谓的“长寿基因”的表达来改善长期记忆和解决与年龄有关的认知障碍。

近年来,我们已经看到一连串的研究阐明了禁食的潜在好处。包括如重塑肠道微生物组、提高癌症治疗效果、提高身体清除有毒蛋白质的能力如那些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的蛋白质,以及改变我们细胞中的线粒体以延缓衰老。

这项新研究还揭示了禁食如何可能导致健康寿命的改善。作者进行了实验,将雌性小鼠分为三组,分别采用各自的饮食频率:一组采用标准的日常饮食,另一组采用限制热量的饮食,还有一组采用间歇性禁食(IF)饮食,即每隔一天才进食,卡路里限制组和间歇性禁食组所消耗的卡路里都比对照组少10%。

实验持续了三个月之后,与其他组相比,中频组表现出更高的长期记忆。研究这组啮齿动物的大脑发现,一种叫做Klotho的基因的表达量上升,几十年的科学文献将其与哺乳动物的衰老过程联系在一起,因此被称为长寿基因。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Klotho的过度表达的副产品之一是海马体上新神经元的生产增加,即神经发生,这在记忆形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神经元的生产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有趣的是,科学家们发现只有通过合适的饮食频率,小鼠才能逆袭这一趋势,表现出神经发生的增加。

“我们现在对间歇性禁食是增加成人神经生成的有效手段的原因有了更多的了解,”研究作者、来自国王大学的Sandrine Thuret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Klotho不仅是必需的,而且在成人神经发生中起着核心作用,并表明IF是改善人类长期记忆保持的有效手段。”

虽然研究结果表明,至少在长期记忆方面,IF优于卡路里限制饮食,而且类似的过程可能在人类中发挥作用,但并不保证人人在实际生活中有这样的效果。研究人员现在计划在其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寻找人类受试者进行再创造。

该研究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