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在火星上捕捉到罕见的云层景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一张在火星悬崖峭壁上空形成的云层的戏剧性照片揭示了关于这颗红色星球的一个意想不到的细节,好奇号探测器帮助回答了一个两年前的谜题。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负责管理自2012年中期以来一直在火星上的好奇号,其在一年前首次发现了不寻常的云层形成,但它的存在与我们邻近星球的天气预期相悖。

这是因为火星上的云一般来说是罕见的,因为这个星球的大气层是如此稀薄,而且它的干燥程度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水分来形成可见的云团。同时,当它们设法形成时,它们通常是在星球的低处:NASA表示这通常不高于大约37英里。

这意味着,大约两年前发现的、高出预期的云层,违背了人们对火星天气如何形成的预期。好奇号团队把这个日期写在日历上,以确保这次漫游车在正确的位置上观察早期的形成,假设云层确实重新出现了。漫游车停在夏普山旁边,夏普山是盖尔陨石坑的一个3.4英里高的岩石阵,好奇号在那里进行了近十年的科学研究,漫游车用它的桅杆相机和其他传感器观察着天空的情况。

果然,好奇号在2021年1月下旬开始捕捉到形成飘忽不定的云层的最初迹象。仅仅是这一点,对火星来说就是一个异数:它们远远高于通常的37英里的限制。因此,好奇号团队认为它们实际上是冰冻的二氧化碳,而不是水。

“科学家们寻找微妙的线索来确定云的高度,”NASA说,“需要更多的分析来确定好奇号最近的图像中哪些是水冰云,哪些是干冰云。”

帮助确定这种区分的将是Mastcam能够捕获的彩色图像。虽然黑白导航相机在显示云层的波纹纹理方面做得更好,但Mastcam在火星相对于太阳的运动中突出了它们的“水晶”光泽。当太阳在云层上方时,干冰晶体的光芒最亮;当太阳落到云层下方时,就会失去一些光芒。

识别火星上不同气体的存在,以及它们在火星上的分布方式,一直是好奇号任务中的一个长期要素。该探测器最初打算在两年内寻找微生物生命曾经在火星上存在的迹象;这自2012年12月以来被无限期地延长。然而,它也在那里试图更好地了解火星大气层的扩展时间线,以及它在过去40亿年中是如何演变的。

相关报道:NASA“好奇号”拍下火星“珍珠之母”云照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火星上的照片通常都很吸引人的眼球,但火星上的云层却很少能提供壮观的视觉效果。覆盖地面和大部分天空的锈色通常是由于风带着灰尘造成的,这在火星上经常发生,有时探测车很难捕捉到稀薄火星大气中云层的实际样子。

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已经将其部分科学努力集中在研究火星上的云层上,正如该机构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在一篇新博文中指的那样,科学家们对他们所看到的感到惊讶。

研究人员在研究云的过程中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云比他们预想的要来得更早。2021年,该团队准备观测这些早期云团并拍摄了它们的照片。

“好奇号”研究小组发现,到达火星较早的云层通常会比火星上其他云层的高度要高得多。这些云也相当阴冷,并且被认为主要是由二氧化碳而非水冰组成。

由于云层相当高、相当冷,所以这意味着它们可以为“好奇号”提供一场相当壮观的表演。

JPL介绍称:“在日落之后观看,它们的冰晶捕捉到渐暗的光线,这使它们看起来在黑暗的天空中发光。这些薄暮云--也被称为“夜光云”--在充满晶体时变得更亮,然后在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低于它们的高度时变暗。这只是一个有用的线索,科学家用来确定它们的高度。”

另外,探测车还捕捉到了所谓的“珍珠之母”云的图像,大气科学家Mark Lemmon将其描述为“一组闪烁柔和的颜色”。当冻结的粒子以大致相同的速度形成时,这些云就形成了并在云内形成了均匀的密度从而使它们能以波的形式反射光。

Lemmon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我总是惊叹于这些颜色:红色、绿色、蓝色和紫色。看到火星上有很多颜色闪闪发光的东西真的很酷。”

看到这些彩色云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尤其是知道它们在火星锈红色的表面上空盘旋。随着科学家对火星大气的了解越来越多,他们有望利用这些信息来帮助规划未来的火星任务--包括载人旅行。

相关报道:好奇号拍下火星云层 冰晶反射太阳光呈彩色「珠母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黄品臻):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火星探测车好奇号(curiosity)在3月19日捕捉到火星上的美丽云朵,日前NASA将这组照片释出,照片在日落时分拍下,云朵内的冰晶反射残存的光线,形成有如珍珠光泽般的绝美景象。

NASA辖下机构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在28日于官方网站上贴出美照并附上相关描述。NASA表示,由于火星的大气稀薄、干燥,云朵不易形成,通常在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才会有云层出现,也就是火星距离太阳最遥远的时间点。科学家在一个火星年前,等同于两个地球年前,曾观测到云朵,这些云朵的形成时间比预期的要早,因此科学家今年很早便准备好要观测。

今年火星的云朵首次出现在1月下旬,当时科学家就已开始记录,被记录下来的图片是充满了冰晶的细小气泡,这些冰晶反射了日落残存的光线,其中一些还闪烁着不同色彩。

这些图片不仅壮观,也能够帮助科学家了解火星上的云朵如何形成。NASA指出,好奇号的研究团队已发现,今年观测到的云朵高度相比之前的火星云朵更高,大多数火星云朵通常在星球表面上方约37英里处盘旋,由碎冰组成,但这些高空云很可能是由冻结的二氧化碳或干冰所构成。

另外一项令人惊叹的景象是好奇号所捕捉到的「珠母云」画面。科罗拉多州的大气科学家马克莱蒙(Mark Lemmon)表示,如果看到一团闪亮且颜色柔和的云朵,代表着这些云粒子的大小几乎相同,而且这种现象通常发生在云朵刚形成且增长速率相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