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创建“北方星团”(Northern Clump)高清图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支国际天文学家小组近日创建了一张“北方星团”(Northern Clump)的高清图像,展示了这个以黑洞为中心的星系团以及在星系之间隐藏的“road of matter”(物质之路)。这些发现也支持了现有的关于宇宙起源和演变的理论。

在整个宇宙中,有薄薄的气体道路连接着星系团,这个概念直到最近才被证实。由于这些“道路”中物质实在是太稀少了,因此躲过了最敏感仪器的观察。在2020年发现一条至少5000万光年的星系间气体线之后,科学家近日再次绘制了“北方星团”的高清图像,重点突显了该星系团周围的气体线。

结合CSIRO的ASKAP射电望远镜、SRG/eROSITA、XMM-Newton和Chandra卫星,以及DECam光学数据等不同来源的图像,科学家们可以在星团的中心看到一个大型星系,其中心有一个黑洞。

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波恩大学eROSITA团队介绍了他们对该星团的观测结果,该星团似乎正在高速移动。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来自波恩大学Argelander天文学研究所的Angie Veronica说:“物质的喷流在它身后流出,就像一个跑步的女孩的辫子”。

为这项研究提供ASKAP数据的EMU项目的负责人,麦考瑞大学澳大利亚天文光学系的安德鲁·霍普金斯教授说:“ASKAP望远镜对微弱的扩展射电发射的卓越灵敏度是允许探测到来自超大质量黑洞的这些射电喷流的关键。这些射流的形状和方向又为承载黑洞的星系的运动提供了重要线索”。

波恩大学的Thomas Reiprich教授说:“我们目前对这一观测结果的解释是,北方星团在旅行过程中正在失去物质。然而,也可能是线上更小的物质团块正在向北方团块坠落”。总的来说,这些观测结果证实了理论上的观点,即气体丝是一条星系间的物质之路。北部星团正沿着这条道路高速向另外两个更大的星系团移动,这两个星系团叫做Abell 3391和Abell 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