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最小的哺乳动物——海獭可通过骨骼肌的生热作用而存活于寒冷海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报告,海獭(海洋中最小的哺乳动物)可通过骨骼肌的生热作用而存活于它们栖息的寒冷海洋。尽管海獭生活在水温凛冽的北太平洋中,但该研究为这种极小动物如何维持哺乳动物的正常体温提供了线索。

生活在冷水环境中的海洋动物许多体型硕大,它们通身包裹着厚实且阻绝热量散失的皮下脂油以保持其正常的核心体温。然而,海獭的体型与皮下脂油均显不足,它们致密的毛皮虽有某些阻绝热量散失之效,但单凭其毛皮不能抵消其在周遭寒冷水域中的体热流失。要解决这一问题,海獭的基础代谢率(BMR)预计比类似体型的哺乳动物增加了3倍左右。然而,这种超代谢状态在组织层面的原由仍属未知。

由于骨骼肌是决定全身代谢的一大器官,Traver Wright和同事对海獭的呼吸容量及其骨骼肌所产热量的外泄进行了表征;它们为圈养、被困或来自太平洋北部及南部的野生海獭。Wright等人发现,这些海獭可通过骨骼肌产热线粒体的外泄而有效地在体内供暖,而这一过程可以解释他们所观察到的超代谢状态。更重要的是,作者证明,这种骨骼肌的生热能力在新生儿时期已得到发育,并在骨骼肌的力学功能成熟之前便达到成年时的水平,因此其骨骼肌从出生时便能在体内供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