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州发现“微型恐龙”:3.08亿年前新物种蜥蜴类化石Joermungandr bolti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方都市报(记者 陈林):最新一期《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刊发的论文,古生物学家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发现了3.08亿年前的新物种、被称为“微型恐龙”的蜥蜴类生物化石,只有手指大小,用头钻地,可能是爬行动物的祖先。

据报道,这种被称为Joermungandr bolti的“微型恐龙”化石是在伊利诺伊州弗朗西斯溪页岩的一个沼泽中发现的,大约有两英寸长,有四条短腿。论文作者之一、史密森学会的博士后研究员曼恩(Arjan Mann)表示,这是一种已经灭绝的蜥蜴类生物,用头朝下钻洞。

SEM成像技术显示这只“微型恐龙”有皮肤和鳞片。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被称为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的成像技术来观察该化石,发现这只“微型恐龙”居然有皮肤。曼恩表示,3亿年前的古生物有皮肤,这非常罕见。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微型恐龙”有鳞片,这使以前认为微型恐龙是两栖动物(没有鳞片)的观点受到质疑。“微型恐龙”在理解羊膜动物的起源方面变得很重要,可能是爬行动物的祖先。

据悉,“微型恐龙”在石炭纪晚期和二叠纪早期漫游地球,距今3.59亿至2.99亿年,当时羊膜动物(amniotes)首次出现。羊膜动物是在现代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之前出现的生物。

曼恩表示,“微型恐龙”在理解羊膜动物的起源方面变得很重要,可能是爬行动物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