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研究对火星南极地下湖泊论提出怀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上个月发表的三项研究对火星南极地下湖泊论提出了怀疑。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至少在地球上是这样,也是为什么科学家们对寒冷干燥火星上有液态水的证据感到好奇。火星是一个很难寻找液态水的地方。虽然水冰很多,但任何温暖到足以在表面成为液态的水在火星飘渺的空气中变成水蒸气之前只会持续一会儿。

因此,2018年,当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的Roberto Orosei领导的团队宣布他们在火星南极的冰盖下深处发现了地下湖泊的证据时,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他们引用的证据来自欧空局火星快车轨道器上的一个雷达仪器MARSIS。图中的这些彩色的点代表了欧空局火星快车轨道器在火星南极盖上发现的明亮雷达反射地点。这种反射以前被解释为地表下的液态水,但现在的研究表明它们可能是其他东西。

雷达信号可以穿透岩石和冰,当它们被不同的材料反射后会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在极冠下面产生了特别明亮的信号,可以被解释为液态水。一个潜在的适合微生物居住的环境的可能性是令人兴奋的。但是,在仔细研究了这些数据,以及在地球上一个寒冷的实验室进行了实验之后,一些科学家现在认为可能是火星粘土,而不是水产生了这些信号。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三篇新的论文揭开了这个谜团。

最近发布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的论文中,研究人员发现许多这些信号在靠近地表的区域,那里应该太冷了,即使与在火星上常见的高氯酸盐混合降低冰点,水也无法保持液态。两个独立的科学家小组随后分析了雷达信号,以确定是否有其他东西可以产生这些信号。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Carver Bierson完成了一项理论研究,提出了几种可能导致这些信号的材料,包括粘土、含金属的矿物和盐冰。

但是约克大学的艾萨克-史密斯知道火星上到处都有被称为抹灰岩的粘土,他在在实验室用液氮冷冻抹灰岩粘土以测试它们对雷达信号的反应。测试结果对在火星南极可以发现地下湖泊的假设提出了挑战,并且表明粘土可以解释观察结果。在冷冻粘土样品后,艾萨克-史密斯发现它们的反应几乎与MARSIS雷达的观测结果完全吻合。

如果不登陆火星南极,不在数英里的冰层中挖掘,就没有办法确认这些明亮的雷达信号是什么。但是最近的论文提供了比液态水更合理的解释。

相关报道:科学家称隐藏的火星“湖泊”实际上可能是冰冻粘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在火星南极地区的冰盖下酝酿着一个谜团。过去几年的研究表明,那里可能藏有液态水的咸水湖,但一项新研究带来了不同的解释:这也许是冰冻粘土。

美国宇航局(NASA)领导的一项研究对湖泊的想法提出了质疑。7月中旬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上的一项新研究说,冰冻粘土可能是对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空间探测器 (Mars Express) 的Marsis仪器的雷达数据的一个很好的解释。

一些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些数据--显示为明亮的雷达反射--表明是冰川下的水池,这导致了关于寒冷的南极如何可能藏有液态水的各种想法。解释包括大量的盐或也许是火山活动。

行星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科学家Isaac Smith是这篇新论文的主要作者,他称这项研究是对液态水解释的“反驳”。"现在,我们的论文为解释Marsis的观测结果提供了第一个合理的,而且相当可能的替代假说。具体来说,冷冻到低温的固体粘土可以进行反射," Smith在周四的PSI声明中说。

NASA的毅力号探测器目前正在搜索一个现已干涸的古代湖床,寻找来自过去深处的微生物的迹象。

新研究特别指出了蒙脱石粘土。“蒙脱石是一种粘土,在火星上极为丰富,覆盖了近50%的表面,尤其集中在南半球。”Smith说:“我称它们为固态,以加强这些材料是固体的想法。”他指出,这种类型的粘土在低温下是脆性的,而不是像陶器中使用的粘土那样柔软。

该小组成员不仅仅是分析数据。他们进行了一个冷冻蒙脱石粘土的实验,发现这种超冷材料可能是火星快车探测器看到的那种雷达反射观察的原因。

研究人员还使用了NASA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数据,在火星南极地区发现了蒙脱石。把这一切放在一起,研究人员得到了一个令人信服的论据,即粘土而不是液态水。

火星极地科学家Jeffrey Plaut在NASA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说:“在行星科学中,我们往往只是在一步步接近真相。最初的论文并没有证明它是水,这些新的论文也没有证明它不是。但是我们尽可能地缩小可能性,以便达成共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