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咖啡因能帮助熊蜂提高授粉效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早上不喝咖啡醒不过来?一份研究发现,咖啡因对熊蜂似乎也有类似作用,帮助它们更有效率地授粉。

果农帮手?研究熊蜂是否能针对特定气味来授粉

气候危机、栖息地丧失和杀虫剂使用的影响使野生授粉媒介族群生存压力愈来愈大,包括蜜蜂、蛾类、黄蜂、蝴蝶、甲虫和鸟类。因此,部分果农不得不用「可管理的授粉媒介」来为他们的作物授粉,如养殖熊蜂。

但是这些小帮手的效率不如农民预期,有些熊蜂根本不离开蜂巢,还有些很容易被附近的其他植物分散注意力,难以做好它们的授粉工作。

这份研究旨在评估熊蜂是否可以被训练,针对特定气味来授粉。

为了做到这一点,研究人员调制了一种特殊的咖啡因、糖和目标授粉花朵气味(此研究用的是草莓花)的混合物,并将其四洒在蜂巢中。

接着在实验室里释放熊蜂。实验室中配备含有目标气味或是芳樟醇的机器花。草莓花中不含芳樟醇这种化合物,因此科学家可以知道「这些熊蜂是否会因为都采得到花蜜而接近所有的花,或者会寻找闻起来像它们在巢中接触过的花香味。」研究作者、格林威治大学(University of Greenwich)自然资源研究所莎拉.阿诺德(Sarah Arnold)博士说。

受训后熊蜂 初步表现成功

作者说,使用咖啡因混合物训练过的熊蜂对目标草莓花比干扰花更感兴趣。作者补充说该实验没有毒性,因为对熊蜂的寿命没有影响。

过去试图改变蜜蜂行为的研究将咖啡因直接放在花朵上,以吸引它们,但这种做法难以大规模实施。

然而,现在这份新研究可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让农民更容易确保作物授粉。阿诺德说:「在野外⋯⋯熊蜂必须应付不同的天气条件,需要飞得更多还要因应其他挑战,」他建议进行田野实验来确认这样的做法适用于野外环境。

阿诺德说,如果结果能被复制,那么每个人都会受益。 「农民的商业养殖熊蜂可创造更多的价值,野生蜂对其天然食物资源的竞争可能会减少一些。而且作为消费者,我们也能得到更多的水果。」

参考资料:《卫报》(2021年7月28日),Caffeine may help bumblebees pollinate more effectively, study shows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