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万年前印度尼西亚大规模火山爆发造成严重气候破坏 但早期人类避开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大约7.4万年前印度尼西亚的一次大规模火山爆发很可能在全球许多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气候破坏,但是早期的人类人口却避开了最严重的影响。

多巴火山的爆发是过去200万年中最大的火山爆发之一,但是它对气候和人类进化的影响一直不清楚。解决这一争论对于理解人类进化的一个关键时期的环境变化非常重要。

“我们能够使用大量的气候模型模拟来解决似乎是一个悖论的问题,”来自罗格斯大学的主要作者Benjamin Black说。“我们知道这次喷发发生了,而且过去的气候建模表明气候后果可能很严重,但是来自非洲的考古和古气候记录并没有显示出如此巨大的反应。”

“我们的结果表明,我们可能没有在正确的地方看到气候反应。非洲和印度相对受到保护,而北美、欧洲和亚洲则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其中耐人寻味的一点是,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此时正生活在欧洲和亚洲,因此我们的论文表明,评估多巴火山爆发对这些人群的影响可能值得未来调查。”

研究人员分析了42个全球气候模型模拟,在这些模拟中,他们改变了硫磺排放的规模、喷发的年份时间、背景气候状态和硫磺注入高度,以对多巴火山喷发可能造成的气候破坏范围进行概率评估。

结果表明,在气候影响方面可能存在着重大的区域差异。模拟结果预测北半球的降温幅度至少为4℃,根据模型参数的不同,区域降温幅度高达10℃。相反,即使在最严重的喷发条件下,南半球--包括早期人类居住的地区--的降温也不可能超过4℃,尽管非洲南部和印度的地区在最高的硫排放水平下可能出现降水的减少。

这些结果解释了独立的考古学证据,这些证据表明多巴火山对非洲人类物种的发展影响不大。据作者称,他们的集合模拟方法可用于更好地理解其他过去和未来的爆炸性喷发。

“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对大约7.4万年前多巴火山的后果进行取证分析,也是了解这种非常大的火山爆发可能对当今社会产生的不平衡影响的一种手段,”来自剑桥大学的共同作者Anja Schmidt博士说。“最终,这将有助于减轻未来火山爆发对环境和社会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