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的查普曼侏儒变色龙被发现在非洲雨林中坚持生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世界上最稀有和最小的变色龙之一(一种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的生物),被发现在非洲的雨林中坚持生存。现在,科学家们呼吁进行紧急保护工作,在为时已晚之前拯救这一极度濒危的物种。

查普曼侏儒变色龙体长只有2英寸(5.5厘米),1992年首次被描述,但多年来没有再被发现。它的原生栖息地--马拉维山区的森林--已被砍伐用于种植农作物,保护主义者担心该物种可能无法从森林砍伐中幸存下来。

来自南非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和马拉维博物馆的一个小组调查了剩余的森林区域,希望他们能找到一些仍然活着的物种。他们在夜间使用手电筒行走,在森林边缘发现了他们的第一只侏儒变色龙。

南非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和金山大学的Krystal Tolley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当我们发现它时,我们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否会得到更多,但一旦我们进入森林,就有很多,尽管我不知道这将持续多久。”

该团队在2016年进行了实地考察,但上周在《Oryx -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ervation》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该研究详细介绍了该团队如何将马拉维山区目前的卫星图像与20世纪80年代拍摄的图像进行比较,以评估栖息地丧失的广泛程度,然后转向众筹平台RocketHub,为他们的调查工作筹集资金。他们筹集了5670美元,足以在两片高海拔的森林中寻找这些生物,这些生物生活在森林的地面上,经常伪装成树叶。

变色龙是世界上最受威胁的爬行动物之一,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南达科他大学生物学副教授、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变色龙专家组主席 Christopher V. Anderson说,该专家组是一个支持保护野生变色龙及其栖息地的志愿者网络。根据这项研究,在非洲大陆的森林中,有五种极度濒危的变色龙,而且都受到了森林损失的威胁。

Tolley说:“它们是小型而温和的生物。其他变色龙物种可能会发出嘶嘶声并咬人,但侏儒变色龙很温和,而且很美丽。”

但这种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爬行动物的未来是不确定的。调查小组记录了每只变色龙的位置,从雄性变色龙的尾巴上取下微小的组织样本进行基因分析,然后将这些爬行动物送回它们被发现的栖息地。DNA分析表明,它们被困在自己的森林区域中,彼此隔绝,无法在森林的各个部分之间移动繁殖。

Tolley表示:“在这个物种达到无法返回的地步之前,森林的损失需要立即关注。”他建议将剩余的森林作为附近的马坦德韦森林保护区的一部分,这样它就可以被宣布为关键生物多样性区,然后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确保其保护。

Tolley补充说:“需要采取紧急保护行动,包括停止对森林的破坏和恢复栖息地以促进连通性。”Anderson则指出,针对该物种的行动计划草案正在制定中。研究人员也指出,一个物种的消失会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虽然我们失去一个蝾螈或老鼠物种似乎并不重要,但它很重要,因为所有物种都通过它们在生命之网中的相互作用联系在一起,”哥伦比亚大学气候学院解释说。“一个平衡和具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是一个每个物种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依靠其他物种提供的服务而生存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