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一只雄性麝鸭会说“You bloody fool!”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1987年,澳大利亚的一位研究人员记录到一只名叫Ripper的雄性麝鸭发出了一种听起来非常像 “You bloody fool!”(你这个笨蛋!)的声音,同时还有类似于关门声和轻声嘟囔的声音。该地区的第二只麝鸭的声音在2000年被记录下来,其模仿太平洋黑鸭的叫声。这两份录音都保存了下来,但它们从未被详细分析过,而且大部分附带的记录都在2003年席卷Tidbinbilla自然保护区的一场野火中被毁。

现在,那位最初的研究人员Peter J. Fullagar已经退休,他与荷兰莱顿大学的生物学家Carel ten Cate合作,对这些录音进行了首次深入分析。该分析证实,Ripper的独特发声确实是一种模仿的形式--可能是第一个全面记录的麝鸭能够模仿人类说话的例子。研究人员在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B辑》上的一篇新论文中描述了他们的发现,这是关于动物和人类发声学习特刊的一部分。

关于什么是所谓的发声学习的定义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如果一种被隔离饲养的动物产生的发声与该物种的典型发声截然不同,或者能够模仿其他物种的声音,这些被认为是该现象的证据。发声学习对人类的言语和语言发展至关重要,但在动物物种中只有少数被证实的报告--最明显的是鲸鱼、海豚、蝙蝠、大象、鸣禽、鹦鹉和蜂鸟。

麝鸭的名字来自于雄鸭在交配季节产生的刺激性气味。雄鸭一般比雌鸭大三倍,喙下有一个大的黑色裂片,可以处于松弛或"紧缩"状态。雄鸭的气囊形状在繁殖季节开始增加形成囊状。。雄鸭也被称为产生类似口哨的声音,并炫耀它们的突起的裂片以吸引雌性。麝鸭是其特定属的唯一活体成员,与其他能够用其发声模仿声音的鸟类只有远亲关系。

雄性麝鸭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因此很少在人工饲养中繁殖,但Ripper是一个例外。他于1983年9月在堪培拉西南的Tidbinbilla自然保护区从蛋中孵化出来。但在孵化后,Ripper被人类饲养员隔离饲养。

当它几周大的时候,Ripper被移到一个小池塘里,与其他人工饲养的水禽在一起,后来又被关在一个被灌木丛遮挡住的小围栏里。据作者说,这个围栏被分成两个空间,由低于水面的孔连接。来自另一个保护区的两只雌性鸭子可以穿过这些孔,但Ripper不能。当Ripper发出传说中的发声时,这两只母鸭在相邻的空间里。

Fullagar在1987年7月19日和26日用索尼Walkman专业磁带录音机和森海塞尔MKH 816话筒录制了Ripper的声音,当时这只麝鸭4岁。发声包括模仿开普尔在孵化后头几周内被关在附近的双挂弹簧门的开关声(whuk whuk whuk)。有时,在关门声之后,还会发出轻柔的咕哝声,听起来像说话,但没有可识别的词语。最有趣的发声听起来像是Ripper在说:“You bloody fool!”--Fullagar在附近时将其记录下来。“因为这是激怒Ripper的方法,”作者写道。

这些录音被保存在澳大利亚国家野生动物收藏馆,但几十年来一直没有被研究人员注意到,直到ten Cate听说了这些录音。"当我一开始读到它时,我想,'这是一个骗局,它不可能是真的,'"ten Cate告诉《卫报》。"但事实证明这是真的。"

Fullagar还在2000年6月记录了另一只雄性鸭子的发声。(那时的录音技术已经很先进了;Fullagar用一台索尼TCD-10 PRO DAT录音机为捕捉了这些声音。) 这只雄性麝鸭是由同一保护区内的一只圈养雌性麝鸭养大的,并且在某些时候曾接触过Ripper。也许这就是它的发声包括类似于Ripper发出的声音的原因。

Fullagar和ten Cate收到了另外两个关于英国雄性麝鸭不寻常发声的个人叙述,但没有录音,所以这些叙述无法证实。一个人称,一只鸭子会"像小马一样"咳嗽和打喷嚏--而附近住着一匹小马,偶尔在看到园丁时试图说"Hello"。另一只据说可以模仿养鸟人的独特咳嗽声,以及旋转门的吱吱声。

为了进行分析,Fullagar和Ten Cate为Ripper和第二只澳大利亚鸭子发出的各种声音制作了声纳图。鸭子发声的声像图与被模仿的声音--包括人类男性说的“You bloody fool!”-密切相关,尽管ten Cate告诉《卫报》,最后一个字可能是"食物(food)"。按照ten Cate的说法,"我可以想象,看守者会开玩笑地说,'Here's your bloody food'"。而Ripper也相应地学会了模仿这句话。

作者总结说:“结合先前对种群之间的发声差异和人工饲养的个体的异常发声的观察,这些观察结果证明了高级发声学习的存在,其水平可与鸣禽和鹦鹉相比。”这很重要,因为它可能代表了"一个独立进化的案例"。

作者写道:“一只孤立的人工饲养的麝鸭,如Ripper,最有可能形成对人类看护者的强烈依恋。”此外,“长期的依赖性也可能伴随着神经系统更渐进的发展,为经验(学习)对行为发展的更大影响提供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