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生物学》:模仿雄鸟体色能帮助雌性白颈蜂鸟在进食时避免其他蜂鸟的骚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国家地理:为什么有些雌性蜂鸟会伪装成雄性?愈来愈多例子显示,有些雌性蜂鸟拥有如雄鸟般花俏的羽毛。

在鸟类中,拥有花俏、鲜艳羽毛的往往是雄性──羽毛愈美,愈容易吸引及诱惑雌性。能够展开艳丽蓝绿色尾羽的是雄孔雀而非雌孔雀。雄性红雀有亮红色的羽毛,而雌性则是淡棕色的。雄性白颈蜂鸟(一种体型娇小的热带蜂鸟)也拥有深蓝色头部及鲜绿色背部,而雌性的体色通常很单调。

但实际情况不一定都是如此。在巴拿马研究白颈蜂鸟的研究人员注意到,他们在2015年至2019年之间捕捉及鉴定性别的超过120只雌鸟中,有将近30%其实是看起来像雄鸟的雌鸟。

上周刊登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的一项研究说明了箇中原因。结果显示,模仿雄鸟体色能帮助雌性白颈蜂鸟在进食时避免其他蜂鸟的骚扰。

华盛顿大学的演化生态学家杰伊.福克(Jay Falk)说:「鸟类身上的〔亮丽〕色彩跟攻击性有关。」他是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光是看起来像雄鸟似乎就能阻止霸凌」,让雌鸟能更容易取得花蜜。

印第安那大学的演化生物学家莎拉.利普舒兹(Sara Lipshutz)并未参与该研究。她说,这项研究不仅说明了雌鸟身上装饰的作用──这种作用鲜少受到量化──也使大家对影响社会功能而非生殖功能的演化力有更深的认识。

模仿雄鸟

长久以来,学术界都聚焦在雄性动物艳丽特征的演化上,从花俏的色彩到夸张的角、尾巴及肉垂都涵盖在内。尽管这类装饰在雌性动物身上并没有那么普遍,但它们的作用在大约20年前依然受到严重忽视。达尔文支持的早期观点是这些特征在雌性没有实际功能,反而是从雄性遗传过去的,因为两种性别拥有大部分相同的遗传码。

利普舒兹说:「这种古早观念完全忽略了雌性的作用。」但自那时起,有一个逐渐发展的研究领域显示,在鸟类、鱼类及其他分类群等某些物种中,具有装饰的雌性会利用自己的外表来竞争较好的配偶与资源。

关于蜂鸟的近期研究发现,经过博物馆检查的209种蜂鸟中,有47种的一小部分雌鸟外表类似同种雄鸟,显示这种现象比科学家以为的更普遍。

白颈蜂鸟就在那47种蜂鸟之中。福克与同事猜想,外表类似雄性的雌性蜂鸟是否会试图透过从色彩单调的雌鸟脱颖而出来吸引配偶,或者它们是否会为花蜜互相竞争。但首先他们想知道,有装饰的雌鸟是否盛行于福克在巴拿马甘博亚(Gamboa)小镇上的实地研究地点。他们在2015年至2019年之间设置捕鸟网,结果发现他们捕到的超过120只雌性白颈蜂鸟中,有将近30%伪装成雄性。

他们发现,幼年雄鸟也有类似的鲜艳羽毛。

「幼鸟看起来就像〔成年〕雄鸟──这让我们非常意外。」福克说:「这可不是鸟类普遍会有的特征。」

这项意料之外的发现帮助他的团队确定,性择(sexual selection)并不是让成年雌鸟维持类雄鸟装饰性羽毛的演化力。这是因为蜂鸟早在达到生殖年龄之前就拥有花俏的色彩,而且这种外表在成年雌鸟中变得较不普遍──大多数雌鸟在成年时会脱落艳丽的羽毛,换成单调的羽毛,不过大约20%的成年雌鸟会维持类似雄鸟的色彩。

研究人员也发现,雄性蜂鸟偏好跟单调的雌鸟求偶及交配,这显示拥有亮丽色彩并没有让雌鸟在吸引配偶方面有任何优势。

福克与同事转而研究他们的下一个假说:资源竞争。他们在将近150只蜂鸟身上安装电子追踪器,其中15只是像雄鸟的雌鸟,并记录它们造访28个喂食器的情形。在278天内,模仿雄鸟的雌鸟比单调的雌鸟更常造访喂食器,进食的时间也更长。

为了解有装饰的雌鸟为什么更成功,福克观察了造访喂食器的蜂鸟与三种安装在喂食器上的假蜂鸟之间的互动,这三种假蜂鸟分别是单调的雌鸟、有装饰的类雄性雌鸟、雄鸟。假鸟会承受剧烈攻击,其形式是福克记录到的猛啄和重击。比起外表类似雄鸟的假鸟,假的单调雌鸟远远更容易受到造访的白颈蜂鸟与其他种蜂鸟的攻击。此外,监视录影显示,活的单调雌鸟通常比有装饰的雌鸟更常被其他造访的鸟赶走。

共同作者达斯汀.鲁本斯坦(Dustin Rubenstein)说:「这种结果显示,如果蜂鸟身上有装饰,它在这些喂食器进食时受到的骚扰会比较少。」鲁本斯坦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演化生态学家,也是国家地理探险家。

既然有这种好处,为什么不是所有雌鸟都发展出装饰呢?艳丽的羽毛不只需要时常维护,也很危险。雌性蜂鸟是单独育雏的亲鸟,这已经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了。除此之外,「如果你有亮丽的色彩,并坐在一棵绿树上的棕色鸟巢里,你就会非常显眼。」鲁本斯坦说:「这样远远更容易被吃掉。」

至于艳丽的幼年蜂鸟,它们的色彩可能会带来跟艳丽的雄鸟一样的好处,帮助它们避免骚扰,并在竞争花蜜时胜出。 「这个生命阶段的存活率可能非常低。」福克说:「身为幼鸟,它们的任务就是存活到明年,这样它们才能繁衍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