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年轻行星周围发现丰富大型有机分子库 外星生命存在机率大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张靖榕):人类寻找外星生命的成果可能取得了一大进展,英国里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科学团队在银河系中,年轻行星的周围发现丰富的大型有机分子库,这个发现代表在地球上形成生命的物质,已存在在太空之中,因此外星生命存在的机率又大上许多。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该研究发布在《天文物理期刊》增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里兹大学科学团队观察5个「原形星盘」(Proplyd or Protoplanetary Disc),惊喜发现其中4个都存在形成生命的「关键有一分子」。团队成员之一沃尔许博士(Dr.Catherine Walsh)表示,银河系其他恒星周围存在地球上形成生命所需的相同成分,因此在这些形成行星的环境中,可能可以找到早已具备启动生命所需条件的物质。

研究结果显示这些有机分子的数量比原先预期的,还要更丰富100倍。主要作者伊里博士(Dr John Ilee)指出,他们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中发现巨大的有机分子库,年轻行星的周围环绕着气体和尘土,形成一碗「化学汤」,而实验室研究和一些学说研究皆指出,那里面包含着「罕见原料」,和地球上形成生命的基本物质相同。

伊里博士指出在适当的情况下,这些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并生成糖、胺基酸、甚至形成核醣核酸(RNA)的组成成分。生物学界认为地球生命的起源就是源于RNA。

伊里博士进一步表示,这些大型有机分子库形成的环境,都和团队认为的地点相隔非常远。团队想要知道更多细节,包括确切位置以及到底有多少有机分子,这些分子都存在在原行星盘之中,而原行星盘就是行星的发源地,行星在形成以前,周遭所环绕的浓密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