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泰瑞尔博物馆研究揭示霸王龙之间的争斗方式——互相撕咬脸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知社学术圈:近日,来自加拿大的研究团队针对霸王龙的生活习性有了进一步的研究收获。研究人员声称,霸王龙头部骨骼的伤痕表明,霸王龙因某种原因与同族打斗时,其主要攻击方式是狠咬对方脸部。研究进一步推论,这或许会成为判断霸王龙性别的可能依据。该研究发表在期刊Paleobiology上。

霸王龙,即雷克斯暴龙(Tyrannosaurs。 rex),活跃在白垩纪最后2000万年,是最后灭绝的恐龙物种之一。作为凶猛强大的食肉恐龙,它们在亚洲和北美洲取得了霸主地位。自二十世纪初霸王龙的骨骼化石被初次发掘以来,媒体与公众就对这种史前的神秘猎手充满了好奇。媒体滔滔不绝的渲染古生物学家在蒙大拿州荒地发现了史前怪物的骨骼化石,纽约时报则以“残暴蜥蜴王”来指称霸王龙,并将其形容为“人类有记录以来最恐怖的杀戮动物”。

近日,来自加拿大皇家泰瑞尔博物馆的一项研究则揭示了霸王龙之间的争斗方式——互相撕咬脸部。据悉,研究人员在分析了202个霸王龙头骨、颌骨化石后,在这些骨骼上统计到了324处咬痕。研究主要负责人、加拿大皇家泰瑞尔博物馆馆长Caleb Brown表示:“我们可以拼凑出这些动物是如何战斗的,他们很可能先摆开架势打量对方,然后试图咬住对方的头。”

霸王龙头骨面部的合成图,集中显示了痕迹的发生方位与密集程度(图片来源: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学博物馆)

Brown以研究中的一个霸王龙标本举例(该标本2017年出土于加拿大艾伯塔省恐龙省公园,是一块上颚骨标本):“分析显示,一系列长疤痕横贯了颚骨的一侧,我们认为这些疤痕很可能是另一只霸王龙留下的牙印,疤痕痊愈后发生了增生,形成了颚骨上这些凸起的脊。”

Brown指出,霸王龙的头骨化石上通常带有许多疤痕,但是从没有人将这些痕迹集中在一起进行系统的检查研究。于是他和同事开始对霸王龙头骨上疤痕的发生、形状等细节进行了记录研究,后来还将这种研究进一步拓展到了艾伯塔龙、恶霸龙和蛇发女怪龙的化石。

伤痕累累的蛇发女妖上颚骨。

该图标比较了不同兽脚亚目恐龙的面部疤痕情况。(图片来源: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学博物馆)

对疤痕的分析显示,疤痕往往出现在上下颚骨上,有些疤痕是由牙齿穿刺所致,有些则是长长的划痕。研究人员根据头骨大小和咬痕位置,比较分析了牙齿间距,从而确定了攻击者和受伤者的体型大小。“打斗的双方通常体型相仿,这意味着争斗并非是一个‘大卫与歌利亚’的故事”,Brown说。(译注:圣经所载传说,以色列王大卫以弱胜强,击败了巨人歌利亚。)研究认为这说明这类咬痕主要是由同类争斗所致。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还发现,虽然面部疤痕十分常见,但幼年霸王龙化石上却找不到这样的咬痕。据研究数据统计,大约50%的大型霸王龙(但尚未完全性成熟)的头骨存在咬痕;大约60%的成年霸王龙的头骨存在咬痕。

这些数据指向了一个重要推论,即:幼年霸王龙并不会参与进这类争斗,只有那些足够年长的霸王龙在会彼此撕咬,且争斗只会在体型相仿的个体之间爆发。此外,研究还指出,这些疤痕虽然可怖,但对于霸王龙来说这些伤害通常并不致命。这似乎进一步支持了争斗广泛存在于年长霸王龙之间这一结论。

我们知道,同类相争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且争斗通常发生在性成熟后。当动物到了可以繁殖的年龄,他们往往会为了争夺领地、确立地位、抢夺配偶等原因与同类打斗。霸王龙也可能存在类似的情况。且现有的数据表明,只有一半多的适龄霸王龙发生了这样的争斗,这或许可能与性别有关。“我们不知道是否只有某一种性别的霸王龙参与了争斗,不过这样的推论是有价值的,因为它关系到恐龙性别确定这一亘古难题。”Brown说。

Caleb Brown正在检查艾伯塔龙的颚骨化石。(图片来源: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学博物馆)

由于恐龙骨骼埋在地底长达数千万年,指示其性别的软组织都消失殆尽,因此确定恐龙性别几乎成了一个不可能任务。除非恐龙在怀孕或产卵时死亡,科学家目前还没有一个足够有力的判据来辨明恐龙的性别。如果该研究能够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其价值是不言而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