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同住地球村的它们曾是恐龙的“朋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视新闻客户端:在禄丰科考发掘地的周边,到处都能看到红色地表,地质学家称这正是1.8亿年前侏罗纪早期留下的沉积地层。在恐龙生活的年代还有哪些生物存在?央视新闻打开古生物学家“藏宝箱”,带你认识恐龙和它的“朋友们”。

同住一个地球村,原来它们都是恐龙的“朋友”

我们认识了不同时期的多种恐龙:禄丰龙、阿纳川街龙、霸王龙……那么当时的地球村,除了恐龙还居住着哪些“村民”呢?原来,脖子缩不回去的蛇颈龟,牙齿锋利的卞氏兽,手掌大小的裂头鳄,都曾和恐龙同住地球村。

穿越亿万年,了解恐龙“朋友”的那些事儿

卞氏兽和恐龙可能是“网友”?专家表示,卞氏兽是哺乳动物祖先的近亲,与现在的哺乳动物不太一样的是,卞氏兽不能完全直立行走,个头也比较小,大小和小狗小猫差不多。怎么形容卞氏兽和恐龙的关系?科普画家赵闯说,如果当时有网线的话,它们可能是“网友”这是怎么回事?

鳄鱼与恐龙是“近亲”?与恐龙同时期生活的生物还有裂头鳄,与我们现在常见的鳄鱼不同的是,它体形小 四腿直立行走,那么鳄鱼和恐龙到底有没有关系?专家表示 它们大约在2亿多年前的三叠纪,有一个共同的祖先,因此可以算是“近亲”。

与恐龙同时期的其他物种不断发现,说明当时的地球已经开启了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历程。地球家园就这样生生不息,跌宕起伏,形成了一个生命共同体。

恐龙的“朋友”长啥样?绘画复原“侏罗纪世界”

在今天的直播中,恐龙画家用生动地绘画,还原了侏罗纪世界恐龙“朋友们”的模样。生物多样性主题画展即将开幕,在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也有许多好玩的古生物等着我们去探索。

10月7日 央视新闻带你看画展、逛博物馆,"重返"侏罗纪,探寻恐龙和其他古生物的秘密,感受生物多样性的独特魅力。

监制丨唐怡 陆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