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外来物种对欧洲生态和经济不利

随着各大洲的交往日益密切,不少外来物种进入欧洲大陆。法国科研人员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外来物种对部分欧洲国家的生态系统和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

参与调查的法国农艺研究所介绍说,研究人员对欧洲现有的1万多种外来物种进行考察发现,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利影响的有1094种,约占总数的11%,造成经济损失的有1347种,约占总数的13%。还有一些物种的这两种不利影响兼而有之。

农艺研究所在一份公报中指出,就整体而言,陆生脊椎动物对生态和经济的不利影响最为显著,如海狸鼠和麝鼠等,它们能对农作物和森林造成严重破坏。单从对生态系统的危害来看,加拿大鹅、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螯虾等都在农艺研究所的“黑名单”上。而对经济影响最大的外来生物是一种目前在挪威安家的外来毒藻,每年挪威政府部门都要用大量经费治理这种毒藻,其次是已在西班牙扎根的外来水生风信子,位列第三的是已“移民”到意大利的海狸鼠。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阿兰·罗克斯认为,有必要建立一套预警机制,加强欧盟各成员国海关的检查力度,将各种有危害的外来物种“拒于门外”。

法国科研人员的上述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生态与环境科学前沿》期刊上。

科学时报(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