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纪末恐龙大灭绝后蛇类饮食多样化出现重大爆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现代蛇是由与恐龙并肩生活的祖先演化而来的,它们可能主要以昆虫和蜥蜴为食。一颗数英里宽的小行星在6600万年前消灭了几乎所有的恐龙和地球上大约四分之三的植物和动物物种,为随后在新生代早期出现的现哺乳动物和鸟类的壮观多样化创造了条件。

密歇根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早期的蛇类利用了这种生态机会,迅速和反复地进化出新的饮食适应性和猎食偏好。这项研究结合了遗传证据和从博物馆保存标本中提取的生态信息,于2021年10月14日发表在《PLOS生物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发现在恐龙灭绝后,蛇类饮食多样化出现了一个重大爆发。物种快速进化,迅速获得了吃新型猎物的能力。 哺乳动物和鸟类在恐龙灭绝之后也开始多样化,当时开始出现在蛇的食物中。专门的蛇类饮食也出现了,如部分蛇类只吃蛞蝓或蜗牛,或只吃蜥蜴蛋。

当蛇到达新的地方时,也出现了类似的饮食多样化爆发,比如当它们殖民到新大陆时。这表明蛇正在利用生态系统中的机会。有时这些机会是由恐龙灭绝造成的,有时是由一条古老的蛇散布到一个新的陆地造成的。饮食生态这些反复变化是进化生物学家所说的适应性辐射重要驱动力,即发展出适应不同栖息地和生活方式的新形式。

现代蛇的多样性令人印象深刻,全世界有超过3700个物种。而且它们显示出惊人的饮食多样性,从只吃蚂蚁和蚯蚓等无脊椎动物的小叶蛇到吃羚羊等哺乳动物的蟒蛇等巨型收缩蛇。

相关报道:新研究:生物大灭绝如何意外引发蛇类的崛起?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根据一项新研究,蛇类的生物多样性在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K-Pg灭绝)发生不久后就开始增加。这是在6600万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带来的大灭绝,此次事件导致大约75%的物种和所有非鸟恐龙的灭绝。

但研究指出,这次小行星撞击给了原始蛇类物种蓬勃发展的机会和空间。目前全球总共有3000多种蛇类。为了研究这种进化变化,一个研究小组检查了现有蛇类物种的饮食,以窥视过去的情况。论文作者之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博士后研究员Michael Grundler在接受采访时称:“在K-Pg大灭绝之后,(蛇类)刚刚经历了这种大规模的生态爆炸。”

事实证明,蛇类化石是很难得到的。“它们在化石记录中真的很罕见。当我们在化石记录中看到它们时,通常只是一些脊椎骨,往往不是真正的头骨,所以我们无法了解它们的生态环境,”Grundler说。"这不是像大型哺乳动物或大型恐龙那样有四肢,骨头相当坚固。对于蛇,你有所有这些脆弱的脊椎骨......它们的头骨也是相当松散的关节。"

正因为如此,新研究背后的团队采用了在现有物种之间进行比较的方法。研究人员查看了882种活着的蛇类的饮食信息--通常被博物馆收藏,并应用一个数学模型来重建它们祖先的饮食。从中了解几百万年前的蛇类祖先似乎很困难,但是Grundler说,只要我们有关于活的物种和它们的进化关系的良好数据,就有可能沿着它们的血统进行追溯。

根据研究人员的模型,所有现有蛇类物种最可能的共同祖先是一种食虫动物。在大灭绝之前,可能有吃啮齿动物和其他动物的蛇。然而,在小行星撞击后,这些野兽很可能灭绝了,尽管这仍然不确定,Grundler说:“我们从模型中得到的东西就像是一个最佳猜测。”

他说:“在更远的地方,蛇和其他类型的爬行动物之间也有一个共同的祖先,但它长什么样子以及它的行为方式仍有争议。”

在K-Pg灭绝事件发生后,剩余的蛇类蓬勃发展,并多样化为许多不同的物种。这可能是因为,在撞击之后,有更多的小型脊椎动物,如鸟类,可以捕食。但是,随着蛇类物种的多样化,它们的饮食也越来越多样化--有时它们会吃像羚羊这样的大型动物。Grundler说:“现代蛇有巨大的、令人震惊的饮食种类。它们都是从一个单一的祖先进化出这种多样性的。”

该研究还表明,对于大多数蛇类物种来说,当它们在新的栖息地定居时,蛇类生物多样性的增加速度放缓了。然而,到达新地点的物种继续以不同的方式适应。

据Grundler说,这项研究可以帮助研究人员了解血统如何对生态机会作出反应。它还增加了围绕蛇类生态历史的研究机构;9月发表的另一篇论文显示了类似的发现。他说:“这也说明了我们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和收集自然界中动物数据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