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或已发现银河系之外的系外行星的第一个证据 位于螺旋星系M51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Techspot报道,在银河系之外发现一颗候选系外行星是一件大事,但是考虑到太空的浩瀚,这应该并不令人惊讶。根据2016年的一项研究,在可观测的宇宙中可能有多达两万亿个其他星系。即使仅在银河系,据信也有超过1000亿颗其他行星。美国宇航局(NASA)现在认为它可能有证据表明有一颗行星绕银河系外的一颗恒星运行。

系外行星泛指在太阳系以外的行星。天文学家早在1988年就发现了他们认为可能是系外行星的东西,并在几年后证实了他们的猜想。从那时起,已经有超过4000颗系外行星被发现,并被认为是“已确认的”。

不足为奇的是,所有这些行星都位于银河系内,而且大多数都在距离地球3000光年以内。由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CfA)的Rosanne Di Stefano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见证了一个螺旋星系的“凌日”现象。该星系被称为Messier 51(M51),由于其独特的轮廓,也被称为漩涡星系,距离地球大约2800万光年。

当一颗行星从一颗恒星前面经过,阻挡了该恒星的部分光线时,就会发生“凌日”现象。在这个例子中,他们专门寻找X射线亮度的下降。他们观察到的“凌日”现象大约持续了三个小时。根据这些信息和其他信息,研究小组估计这颗候选系外行星的大小可能与土星差不多,并围绕着一个黑洞或中子星运行,其距离大约是土星与太阳距离的两倍。

科学家将需要更多的数据来确认该系外行星。不幸的是,由于这颗候选行星的轨道很大,预计它在70年内不会再从其恒星前面穿过。即使到那时,他们也不会确切地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注意短暂的“凌日”。

相关报道:天文学家在Messier 51螺旋星系发现一颗候选系外行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科学家们首次发现了一颗在银河系之外的恒星上运行的行星。这颗候选系外行星是在一个名为Messier 51(M51)的螺旋星系中围绕一颗恒星发现的。该星系因其独特的外观也被称为漩涡星系。

我们太阳系之外的任何行星都被描述为系外行星,到目前为止,所有被发现的系外行星和系外候选行星都在我们的银河系内。到目前为止,所有被发现的行星都离地球不到3000光年。然而,M51中的新候选系外行星明显更遥远,大约在2800万光年之外。

研究员Roseanne Di Stefano领导了发现候选系外行星的研究,她说她和她的团队正试图打开一个新的舞台,在X射线波长下发现系外行星。利用他们的策略,有可能在其他星系发现系外行星。他们的发现是以凌日为基础的,凌日发生在行星经过其宿主恒星前面时,而恒星的亮度瞬间降低了。通常情况下,天文学家在寻找可见光的下降,但迪-斯蒂法诺及其同事正在寻找X射线明亮双星的亮度下降。

通常情况下,X射线明亮的双星包含一颗中子星或一个黑洞,消耗附近伴星的物质。在这种情况下,中子星或黑洞附近的物质被过度加热,使其在X射线波长下发光。在这样的系统中,系统中产生明亮X射线的区域很小,允许行星在其前面过境,而X射线会在这一过程中完全消失。

利用这项新技术,科学家们可以在更远的距离上发现系外行星,这比目前依靠光学光线的过境研究要准确和灵敏得多。利用这种方法,研究小组在名为M51-ULS-1的系统中检测到了新的候选系外行星。该系统包括一个黑洞或中子星,它围绕着一颗质量约为太阳20倍的伴星运行。然而这一发现可能还只是其中一步,可能还要等几十年才能观测到另一次过境以确认这一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