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极危物种“加州神鹫” 雌性可以以单性繁殖形式完成生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在1980年代,美国极危物种“加州神鹫”一度只剩下24只,但经过人工培育后数量逐渐回升。加州圣迭戈动物园野生联盟上周四(28日)发表报告,发现两只雄性加州神鹫并无父系基因,显示它们的母亲是以单性繁殖形式完成生育,令科学家啧啧称奇。

科学家分析了467只雄性加州神鹫的DNA,当中两只分别在2001年和2009年孵化出来的幼鸟身上,只有母鸟的DNA。但更惊人的是,这是有鸟类首次在人工培植期间、于成年雄鸟在场的情况下,雌鸟仍然单性繁殖。

由此可见,雌性加州神鹫可以在保留“处女之身”下,孕育下一代。研究学者赖德(Oliver Ryder)称,本来并非要研究单性繁殖的证据,直至到左普通的基因研究才得到此喜讯。详细报告已刊登在《遗传杂志》(Journal of Heredity)。

相关报道:重大发现!极危物种「加州神鹫」可无性繁殖 曾经全球只剩22只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陈宛贞):极危物种加州神鹫(California condor)为北美最大飞禽,展翅可达3公尺,最高可飞到15000英尺高空,几乎是商用飞机飞行高度的一半,而今又多了一项惊人之处。科学家发现,加州神鹫雌鸟可在没有雄性伴侣的情况下生育,即罕见的「孤雌生殖」(parthenogenesis)。

这份研究于10月底刊登于美国遗传协会(American Genetic Association)官方刊物「遗传学期刊」(Journal of Heredity),圣地牙哥动物园野生动物联盟(San Diego Zoo Wildlife Alliance)保护遗传部门主任赖德(Oliver Ryder)为作者之一,称这项发现令人豁然开朗,「我真的很高兴能够解开谜题。」

根据《卫报》,加州神鹫濒危已持续一世纪。欧洲人定居西部后经常射杀、毒杀或猎捕神鹫,收集它们的蛋,导致其数量逐渐减少,至1982年仅剩22只,所幸一项由州政府主导的复育计画成功将其从灭绝边缘救了回来。

发现加州神鹫能够无性生殖的过程最早始于1980年代,当时圣地牙哥动物园的任务是设计出能够确认仅存的少数野生神鹫性别的测试方法,而这些神鸠后来都被带往二处圈养的繁殖地。园方持续以DNA测试来确认它们之间的家庭关系,以避免近亲交配,而今数量已经增至900多只。

科学家使用30多年来收集的样本进行基因分析,发现其中二只雏鸟与母鸟各自有关,却不和任何雄性有基因关联,成为首批证实加州神鹫存在孤雌生殖的案例。

联盟保育研究部门副主任史丹纳(Cynthia Steiner)表示,这次发现十分罕见,因为人们都知道爬虫类和鱼类能够无性生殖,鸟类却不以此为人熟知,尤其是野生物种,且这二只母鸟与具有繁殖能力的雄鸟同住,此前也曾与雄鸟生下雏鸟,希望能够进一步研究加州神鹫的无性生殖,以观察这种行为是否仍在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