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脚“大蚊”Crane fly别杀死 这种昆虫无害不叮人只活10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江佩妤):要是「巨大蚊子」现身,许多人会吓得「先打再说」,但这种脚又细又长,身形酷似放大版蚊子的昆虫其实不是蚊子,也不嗜血,对人类与环境完全无害。英国生态保育家柯蒂斯(Karl Curtis)解释,这种叫做「大蚊(Crane fly)」的昆虫不会咬人,这时候出现只是为了要繁殖,因此不要随意杀掉。

大蚊不同于一般蚊子,它们直接属于大蚊科,是双翅目中数量与体型都最庞大的一科,广泛分布于全世界,主要出现在热带地区。它们大部分的时间都作为幼虫生活在地底下,等长成成虫后就会开始交配、产卵,成年大蚊的生命十分的短暂,通常只有10到15天。

根据外媒《Mirror》,英国生态保育家柯蒂斯认为,大蚊是一些鸟类主要的食物来源,在自然生物界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当人们在室内看到大蚊时,应该赶出窗外而不是杀死,他也提醒,杀虫剂之类的化学产品对自然环境与生物都有严重污染,必须避免使用。

柯蒂斯补充,大蚊完全无毒无害,也不会叮人,因此也无法传播任何疾病,会飞到室内是因为具有趋光性,会被光线所吸引进来,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要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