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生物学》杂志:长途迁徙的候鸟拥有颜色更浅的羽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迁徙的鸟类特别适合在极端的距离上寻找它们的道路,这对耐力是非凡考验。现在,研究人员于2021年12月6日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候鸟在这种艰苦的旅程中保持凉爽一个意想不到的方式:颜色较浅的羽毛。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发现在几乎所有的鸟类物种中,迁徙的物种往往比非迁徙的物种颜色更浅,迁徙物种选择较浅的羽色是因为可以减少暴露在阳光下时过热风险。浅色表面比深色吸收的热量更少,这对长距离飞行鸟类特别重要,因为它们要进行大量的飞行,在飞行过程中不能在阴凉处停下来休息。

这些研究人员早先的研究表明,一般来说,在温度高、荫凉少的地方会发现颜色较浅的鸟。据推测,这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鸟类的浅色羽毛有助于在烈日下保持凉爽。研究也表明,一些鸟类在白天的飞行高度远远高于夜间。鸟类在高空飞行可能成本很高,一种可能性是,飞得更高,那里更冷,会抵消阳光照射时羽翼所吸收的热量。

总的来说,研究结果显示,鸟类物种随着迁徙的增加,颜色也越来越浅。所以,留鸟往往比短途迁徙者的颜色更深。短途迁徙的鸟类比旅行较远的鸟类颜色更深。这项研究当中最大的惊喜之一是这种效应在不同类型的鸟类中一致。他们在大型和小型鸟类中看到了相同的模式。在水鸟和陆栖鸟类中也是如此。

这些发现再次提醒人们,温度和气候因素在塑造动物外观色彩的进化中起着更广泛的重要作用。研究人员说,它们对于理解全球变暖的影响和潜在的适应性进化反应也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