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墨西哥特阿帕市附近一个泉水中成群结队的野花鳉为躲避捕食者而掀起“鱼浪”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New Atlas报道,我们都见过体育观众表演“人浪”,即一群人站起来,然后又坐下来,模拟波浪在看台上舞动的情景。现在研究人员发现某种鱼类的鱼群也会做出类似的动作,以避免被吃掉。

野花鳉(Poecilia sulphuraria)是一种小型淡水鱼,它的名字来自于它主要在富含硫化氢的泉水中发现的事实。由于水的含氧量低,这些鱼往往聚集在水面上呼吸空气。不用说,这使它们面临成为陆地捕食者目标的风险......这显然是它们形成“鱼浪”的原因。

在德国莱布尼兹淡水生态和内陆渔业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墨西哥特阿帕市附近的一个泉水中观察到了数十万只野花鳉的群体。

研究发现,当鸟类从上面攻击时,这些鱼会反复地按顺序分组潜入水中,它们的尾巴"踢"出有节奏的可见波纹,在水面上游动。野花鳉会一直这样做,每次长达两分钟--这意味着这不是简单的鱼只是潜下去一次,以到达更深、更安全的水域,然后留在那里。

当科学家们通过向水中发射小物体来诱导这种行为时,发现鸟类在对鱼群发动下一次攻击之前往往要等待两倍的时间。当波浪被诱导时,鸟类也更频繁地更换鱼群上方的栖息地,这表明该行为导致它们寻找不同的狩猎场。

研究人员仍然没有确定为什么“鱼浪”反应会导致鸟类攻击的减少,因此正在计划进一步的实地研究。有可能是表面的波浪使鱼更难看到,或者是这种行为让鸟类知道它们已经被注意到并采取了回避行动。

关于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你可以在科学家们拍摄的视频中看到这种“鱼浪”行为。

相关报道:研究揭示成千上万条鱼合作制造重复性“鱼浪”的原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在运动场上,观众有时会创造出一种被称为人浪的奇观。研究人员在2021年12月22日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报告显示,被称为野花鳉的小型淡水鱼也会做类似的事情,而且是出于生死攸关的原因。成千上万条鱼一起合作所产生的集体波浪作用有助于保护它们免受捕食性鸟类的攻击。

柏林莱布尼兹淡水生态和内陆渔业研究所和智能科学卓越集群的Jens Krause说:“一旦我们意识到有多少鱼可以在这种重复的波浪中一起行动,惊喜就来了。每平方米有多达4000条鱼,有时成千上万条鱼参与一个鱼浪。鱼类可以重复这些波浪长达两分钟,大约每三到四秒就有一次波浪。”

这些不寻常的淡水鱼出现在对大多数鱼有毒的硫磺泉中,它们的这种行为很难被忽视。“起初我们不太理解这些鱼到底在做什么,”David Bierbach说,他与Carolina Doran和Juliane Lukas是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他们也来自莱布尼茨淡水生态和内陆渔业研究所和智能科学卓越集群。“一旦我们意识到这些是波浪,我们就在想它们的功能可能是什么。”

这让研究人员想起了从足球场观众席上的人浪(或墨西哥人浪)。河流周围有许多捕食这些鱼的鸟类,这使他们认为鱼群的“鱼浪”行为可能是某种防御。

他们决定调查这些动物的波浪动作对反捕食的好处。他们的研究证实,鱼群掀起的表面波浪是非常明显的,重复的,有节奏的。实验诱导的鱼浪也使鸟类等待下一次攻击的时间增加了一倍,以大幅降低它们的攻击频率。

对于它们的一种鸟类捕食者来说,捕获概率也随着“鱼浪”次数的增加而降低。与对照组相比,鸟类也更频繁地转换栖息地以应对“鱼浪”的显示,这表明它们决定将攻击指向其他地方。

综上所述,这些发现支持“鱼浪”的反捕食功能。这些发现首次表明,一种集体行为对降低动物的捕食风险具有因果关系。因此,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对更广泛地研究动物的集体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主要解释了集体模式是如何从个体的相互作用中产生的,但不清楚为什么动物首先会产生这些模式,”Krause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一些集体行为模式可以非常有效地提供反捕食者保护。”

很明显,“鱼浪”减少了鸟类对野花鳉进行成功攻击的机会。目前还不清楚的是,这究竟是为什么。鸟儿们会感到困惑吗?波浪是否告诉它们已经被注意到,并因此不太可能成功捕获它们的猎物?在未来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计划探索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