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通讯》:大量海洋塑料垃圾已成为海岸生物的人工栖息地 学者忧成生态陷阱

研究发现,大量海洋塑料垃圾已成为海岸生物的人工栖息地,并随洋流漂流到任何地方。照片来源:Ocean Voyages Institute 2020 Gyre Expedition

塑料碎片与栖息其上的藤壶。照片来源:SERC Marine Invasions Lab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林大利 审校):根据一份发表在同侪审查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新研究,大量海洋塑料垃圾已成为海岸生物的人工栖息地,甚至得以随洋流播迁海外。

在塑料垃圾上茁壮 海岸生物发展出「新远洋群落」

研究作者们观察漂浮的宝特瓶、旧牙刷和纠结的渔网,发现海岸生物可能正在演变,更能适应塑料上的生活。

十年前,海洋研究人员认为,海岸生物只适合在隐蔽性高的海岸线生活,无法穿越开阔的大片海洋。然而,日本2011年的海啸将大约300种亚洲海岸生物,随耐用且能漂浮的塑料垃圾送到北美海岸,推翻了这个说法。

现在,研究人员用一个新术语「新远洋群落」(neopelagic communities)描述海葵、阳遂足、虾、藤壶等此类生物,它们在庞大的太平洋垃圾带的塑料垃圾上茁壮成长,并随洋流漂流到任何地方冲上岸。

研究作者之一、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Smithsonia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助理琳西.海拉姆(Linsey Haram)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海洋塑料「⋯⋯为海岸物种的生物地理学创造了更多可能,大大超出了我们过去所想像。」

生物在塑料上建立族群,听起来像是海洋生物打败人类的励志故事。但事实并非如此,加拿大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海洋生态毒理学和保育专家胡安.荷西.阿拉瓦(Juan José Alava)博士说。

「新远洋群落是一个生态陷阱」

外来物种进入脆弱的栖息地可能会变得具有破坏力,「新远洋群落是一个生态陷阱」,阿拉瓦说。因为海洋中塑料的绝对密度(研究人员预计到2040年海洋中将有6亿公吨垃圾)导致永久性漂浮结构的产生,这些结构外覆盖着较小的物种,吸引了食物链上层的生物,如鱼、海龟和哺乳动物。当这些生物进入垃圾带寻找庇护所和食物时,很可能会摄食塑料或被塑料缠住而死亡。

「例如幼小的鲸鱼好奇心很强,但这种好奇心可能导致它们被塑料缠住而死,」阿拉瓦说。

虽然科学家们发现某些类型的细菌能够分解塑料中的碳氢化合物,进而分解塑料垃圾,但这些新远洋群落中的滤食性无脊椎动物不太可能有这类作用。

「COP26后发表的2021年联合国报告清楚地说明,塑料污染规模迅速扩大,正在使世界上所有海洋身处于险境。」阿拉瓦说。

参考资料:《卫报》(2021年12月10日),Coastal species are forming colonies on plastic trash in the ocean, study finds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