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神星座恒星WASP-103附近发现形状像橄榄球的系外行星WASP-103b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CNET报道,在我们的太阳系中,大多数行星看起来都近似于球体。但是有一个天体系统承载着一种非常不同的行星,一个天文学家小组说它的形状更像一个橄榄球。

WASP-103b与一颗比我们的太阳更热更大的恒星(名为WASP-103)一起位于大力神星座。这颗行星绕着它的恒星运行的时间不到一天,而与恒星如此近的距离也是导致它拥有不寻常形状的原因。欧空局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第一次检测到系外行星的变形,为了解这些拥抱恒星的行星的内部结构提供了新的见解。”

该团队利用欧空局Cheops太空望远镜的最新数据,以及美国宇航局(NASA)的哈勃和斯皮策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更好地了解WASP-103b发生了什么。周二,科学家们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了他们的发现。

这颗系外行星的大小是木星的两倍,很可能具有类似于我们太阳系熟悉的气态巨行星的内部结构。与我们的月球对地球产生的潮汐力一样,WASP-103b由于其恒星的拉扯而经历极端的潮汐力。研究人员能够发现这颗行星的变形,这要归功于Cheops能够详细研究WASP-103b在其恒星面前移动时亮度的下降。

欧空局的一张信息图将WASP-103b与木星进行了比较,并强调了它是如何“变形”的。

与木星相比,WASP-103b似乎非常“膨胀”,这可能是由于其恒星对该行星的加热造成的。“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未来的观测确认其内部结构的细节,也许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是什么让它如此膨胀,”研究主要作者,天文学家Susana Barros说。“知道这颗系外行星核心的大小对于更好地了解它是如何形成的也很重要。”

这颗行星膨胀的原因并不是唯一的谜团。它可能正在远离其恒星,而不是像预期的那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拉近。这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来弄清楚,但是它可能正在抵制一些类似行星的命运,这些行星最终会被它们的恒星所吞噬。

近年来,随着强大的望远镜对这些遥远的世界进行定位和研究,科学家对系外行星的了解已经大大增加。尽管对WASP-103b仍有许多未知之处,但通过Cheops已经揭示的细节水平是非常了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