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热带雨林中发现一群不寻常的 "秃鹫蜜蜂" 从尸体上切下大块的肉

在热带雨林中发现一群不寻常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随便问一个人想象一下蜜蜂,他们很可能会想到熟悉的黑黄条纹生物,在花丛中嗡嗡作响,收集花粉带回蜂巢。但是,根据发表在mBio杂志上一篇新论文的作者表示,他们在热带雨林当中发现一群更不寻常的蜜蜂,从尸体上切下大块的肉。因此,这些蜜蜂的肠道微生物组与它们的同伴明显不同,其种群更常见于喜爱腐肉的鬣狗和秃鹰周围。所以它们通常被称为 "秃鹫蜜蜂"(或 "腐肉蜜蜂")。

根据作者--来自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昆虫学家的说法,大多数蜜蜂本质上是转为素食生活的黄蜂。但是两个记录在案大黄蜂以腐肉为食的例子可以追溯到1758年和1837年,而且一些物种除了觅食花蜜和花粉之外,偶尔也会以腐肉为食。

1902年,一位名叫Filippo Silvestri的昆虫学家在分析一组标本时发现了第一只"秃鹫蜂",尽管没有人这样称呼它,因为他们当时还不知道这个物种以腐肉为食。Silvestri将其命名为Trigona hypogea,他还将其巢穴描述为用于采集蜂蜜和花粉,尽管后来的研究人员注意到花粉的缺失令人惊讶。相反,生化分析显示,在蜜蜂巢中存在类似于喂养蜂后的分泌物。

然后,在1982年,巴拿马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所的昆虫学家David Roubik报告了他对Trigona hypogea栖息地的一些令人惊讶的发现。这个物种不是从花中采集花粉,而是摄取动物尸体的肉,这些尸体包括蜥蜴、猴子、蛇、鱼和鸟的尸体。偶然发现美味腐肉的蜜蜂,会沉积出一串信息素来召唤它的巢友,这些巢友通常会在8小时内大量聚集到尸体上。

秃鹫蜂经常通过眼睛进入尸体,类似于蛆虫,一只大蜥蜴尸体在两天内就变成了一副骨架,而蜜蜂只用了8个小时就把一只死鸟头上的羽毛和肉全部拔掉,它们在六个小时内将两只青蛙变成了骨架。因为它们以腐肉为食,而不是收集花粉,所以这个物种有一个独特的后腿,与"素食"蜜蜂相比,其花粉篮急剧减少。

蜜蜂在现场食用肉,将一种"肉浆"储存,以便带回蜂巢。科学家假设,一旦到了蜂巢,蜜蜂将这种浆液转化为某种腺体物质,然后储存在蜡罐中。 1996年提出的另一个假说表明,肉浆就是储存在蜡罐中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