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会使用昆虫治疗伤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2019年,非洲卢安瓜国家公园的Ozunga Chimpanzee项目的志愿者Alessandra Mascaro仔细观察着成年雌性黑猩猩Suzee,只见她轻轻地抚育着自己的儿子Sia。他的脚受伤了。

Mascaro在一份声明中说道:“那天晚上,我重新观看了我的视频,看到Suzee首先伸出手来抓东西,她把东西放在嘴唇之间然后直接放在开放的伤口上。”大约一周后,该项目博士生Lara Southern看到一只成年雄性黑猩猩Freddy也有类似的行为。

很快,Mascaro、Southern和其他研究人员意识到了他们所目睹的一切。Suzee和Freddy在半空中抓住了飞虫,在嘴里把它们软化,然后把虫子涂在伤口上。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该小组记录了22次这样的事件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继续这样做。

”我们的观察提供了第一个证明黑猩猩经常捕捉昆虫并将它们涂抹在开放伤口上的证据。我们现在的目标是研究这种令人惊讶的行为的潜在有益后果,”灵长类动物学家、项目负责人及研究论文作者Tobias Deschner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虽然共同作者和认知生物学家Simone Pika称科学家们已经观察到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等动物物种的自我治疗,但在开放的伤口上涂抹动物物质之前则还没有记录。

研究小组称,对这种批判性药剂的一种解释是,虫子的一部分可能具有消炎或杀菌的特性。或者这种做法可能只是当地黑猩猩文化的一部分,就像许多人类的医疗做法一样。

但黑猩猩医疗程序中最引人注目的方面可能是,一些记录在案的事例涉及一只猴子为另一只猴子治疗伤口。Southern回忆称,一只成年雌性黑猩猩Carol用一种基于虫子的药膏护理一只成年雄性黑猩猩Littlegrey。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把药膏递给Littlegrey,他把药膏涂在伤口上,随后Carol和另外两只成年黑猩猩也摸了摸伤口,把虫子移到上面。这三只没有血缘关系的黑猩猩似乎完全是为了其群体成员的利益而做出这些行为。”

专家们早就报道过黑猩猩对其同伴表达爱意的情况,如慈爱的母亲对她们的孩子,但Pike补充称--“这种明确的亲社会行为的例子在非人类物种中很少观察到。这些观察结果现在也可能说服怀疑论者。”

相关报道:随手抓的虫子当药敷?说不定还真的有点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药明康德:黑猩猩的身影遍布在非洲赤道附近地区,在加蓬Loango国家公园中就存在许多黑猩猩社群。同时,这里还有着许多追随它们踪迹,记录黑猩猩生活行为的动物学家。

作为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University of Osnabrück)的一名灵长类动物学家,Tobias Deschner博士已经带领团队在这里守候多时,他花费了数年的时间调查了当地一个约有45只黑猩猩的社群,甚至给每只黑猩猩都取上了名字。

最早在2019年,他们就观察到一种不同寻常的现象,当时一只名为Suzee的雌性成年黑猩猩正在照料自己的孩子,它的儿子Sia的脚因意外受了伤正依偎在母亲身旁,过了一会Suzee用手碰了下嘴唇然后伸手放到了Sia受伤的脚上。

Suzee的动作太快,他们来不及看清它做了什么,但幸运的是团队中随行的Alessandra Mascaro博士用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一刻。当天晚上她与其他同事回看视频时,发现Suzee从嘴里吐出了一些东西,然后覆盖在了Sia的伤口处,他们意识到自己记录下了一种从未注意到的动物行为。

之后,团队里的其他同事也相继观察到了类似的行为,而根据完整的拍摄记录和行为发生的地域,他们发现黑猩猩从嘴里吐出来的东西之前,都会伸手去捕捉一些东西,并且很有可能是一些飞行的昆虫。

这些经验也促使他们会格外关注身体有受伤部位的黑猩猩,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他们记录了22次相似的动物行为,一个比较典型的画面是,一只成年雄性黑猩猩的胫骨部位有一个很深的暴露性伤口,而一只雌性黑猩猩正在给它梳毛。

突然,雌性黑猩猩伸出手抓住了一只昆虫,然后它将这只虫子递给受伤的伙伴,后者将昆虫涂抹到了伤口上。随后又有另外两只黑猩猩在伤者的伤口上做出了相同的动作,给它敷上了昆虫。

“我们已经在许多动物中观察到自我用药的现象,即使用植物或者其他原料来对抗病原体或者寄生虫,” Simone Pika博士表示,黑猩猩会吞食具有驱虫特性的植物树叶,用以杀死肠道中的寄生虫,但这种直接在外伤伤口使用昆虫还是首次发现。

在新研究中,研究者认为黑猩猩使用的昆虫可能具备抗炎以及防腐的功能,这与人类所使用的许多药用昆虫具备相似的效果。当然,他们也推测这是当地黑猩猩的一类行为文化,可能不会带来实际的益处。

研究下一步计划收集黑猩猩使用的昆虫样本,来识别它们使用的昆虫物种是否具有特异性,又是否具备潜在的药用价值。“对野生黑猩猩的研究的确令人着迷,经过几十年的调查,我们仍然能发现意想不到的行为,” Deschner博士表示。他的研究已发表于《当代生物学》上。而这项研究也表明,作为与人类最为亲近的物种,黑猩猩仍有许多待我们发现的东西。

相关报道:潜在的药物治疗案例?科学家观察到黑猩猩将昆虫涂抹在伤口上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来自德国奥斯纳布吕肯大学和Ozouga黑猩猩项目的一个研究小组首次观察到黑猩猩在自己的伤口和同种动物的伤口上涂抹昆虫。这项新发现以"野外黑猩猩对自己和他人伤口的昆虫应用"为题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黑猩猩遍布赤道非洲地区,包括加蓬的Loango国家公园,该公园一直是Ozouga黑猩猩项目的所在地,由奥斯纳布吕肯大学的Tobias Deschner博士(灵长类动物学家)和Simone Pika博士教授(认知生物学家)领导。在Loango,研究人员调查了一个由大约45只黑猩猩组成的社区的行为,特别关注它们的社会关系、与其他群体的互动和争端、它们的狩猎行为、工具使用以及它们的认知和交流能力。

认知生物学家Simone Pika说:“自我治疗--个体使用植物部分或非营养物质来对抗病原体或寄生虫--已在多种动物物种中被观察到,包括昆虫、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例如,我们两个最亲近的活体近亲,黑猩猩和倭黑猩猩,吞食具有抗蠕虫特性的植物叶子,并咀嚼具有杀死肠道寄生虫的化学特性的苦叶。”

然而,尽管在西非和东非的其他长期现场进行了跨越数十年的研究,但此前研究人员从未记录过将动物物质外部应用在开放性伤口上。“我们的观察提供了第一个证据,证明黑猩猩经常捕捉昆虫并将它们涂抹在开放性伤口上。我们现在的目标是研究这种令人惊讶的行为的潜在有益后果,”灵长类动物学家Tobias Deschner说。

但究竟发生了什么?当时是该项目志愿者的Alessandra Mascaro回忆起她的第一次观察。“2019年,我跟踪一只名叫Suzee的雌性黑猩猩,看着它照顾它的青春期儿子 Sia的受伤的脚。我注意到,它的嘴唇之间似乎有什么东西,然后它将其涂抹在 Sia脚上的伤口上。当天晚上,我重新观看了我的录像,看到Suzee先是伸手接住了什么东西,然后把它放在嘴唇之间,直接放在Sia脚上的开放性伤口上。在与团队成员讨论这些观察结果和这种行为的可能作用时,我们意识到我们从未见过这种行为,而且这种行为也从未被记录下来。”

一周后,博士生Lara Southern观察到一只成年雄性黑猩猩Freddy表现出类似的行为。研究小组得出结论,考虑到这些微小的物体在哪里以及如何被捕获,它们很可能是飞虫。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研究人员开始勤奋地观察和拍摄所有受伤的个体。他们逐渐建立了22个事件的记录,其中大部分涉及个人在自己的伤口上涂抹昆虫。在Mascaro观察到另一个个体的伤口上第一次使用昆虫后的将近一年, Southern观察到另一个事件。 Southern回忆说:“一只成年雄性Littlegrey的小腿上有一个很深的开放性伤口,一直在给它梳理的成年雌性Carol突然伸手去抓一只昆虫。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Carol把它递给Littlegrey,后者把它涂在伤口上,随后Carol和另外两只成年黑猩猩也触碰了伤口,并把昆虫移到上面。这三只没有血缘关系的黑猩猩似乎完全是为了其群体成员的利益而做出这些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