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没能阻止古人类登上青藏高原

皮洛遗址可以看到清晰的地层剖面。(资料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遥远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用打制技术制作工具,石器便是祖先留给现代人探秘远古的钥匙。2020年,在海拔3750米的青藏高原东南缘、甘孜州稻城县附近,考古队员新发现了一处罕见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皮洛遗址。在这里,考古学家发现了什么石器?它为何引人注目?

在央视2月12日播出的最新一期《开讲啦》节目中,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考古学家高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皮洛遗址考古执行领队郑喆轩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考古科普公开课。

发现石器超过万件

“如果我是古人类,一定会到皮洛生活。”郑喆轩在节目中回忆了皮洛遗址的发现经过。他说,在藏语中,皮洛的意思为两河交汇处的开阔平地,这里三面环水,一面环山,非常醒目。

2020年5月11日,考古队员们来到皮洛当天就发现了少量石核、石片,第二天发现了第一件非常典型的手斧,接着,第二件、第三件……“到了第4天,非常震撼的场景出现了。”郑喆轩说,在考古队员采集的一个区域内,地表暴露的石器非常多。

“大家都十分兴奋,感觉腰一直都是弯着的(采集石器)。”郑喆轩说,经过7个多月发掘,考古队员在地层中共出土石器7000余件,加上地表采集部分,总数量超过万件。“信息非常多,也非常令人惊喜。”他说。

用火促进了人类进化

皮洛遗址发现的手斧,无疑为旧石器时代考古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发掘出土了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数量丰富、地层与时代清晰的阿舍利技术遗存,所出土的手斧薄刃斧等石制品是目前东亚地区形态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术最成熟、组合最完备的阿舍利组合。

高星认为,皮洛遗址出土的阿舍利技术遗存,擦掉了“莫维斯线”。“通过皮洛遗址,我们可以把以前在东亚发现的一些出土了手斧的遗址连起来,把点连成线、连成面,一条从西向东、从南向北的文化传播路线呼之欲出。”他说。

此外,高星还向观众介绍了皮洛遗址层层叠叠的地层和用火遗迹。他说,地层的变化说明了气候变化并没有阻止古人类登上高原的步伐,当时的人类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用火,尤其是有控制的用火,对人类的生存演化非常重要,它促进了人类的进化,热处理技术的运用帮助人们真正迈入了文明大门……

“我们对祖先登上高原的勇气和能力感到十分敬佩,这种生命力让人感慨。”高星说,人类99%的历史都没有文字记录,对于考古学者而言,层层叠叠的地层就像史书上一页页纸,地层里面包含的文化遗物和遗迹就是书写历史的“文字”,只不过这些“文字”需要考古学家去辨认解读。

据了解,皮洛遗址今年将开启新一轮发掘。它又会给人们带来哪些惊喜?不久的将来,这一本由地层、遗物和遗迹构成的厚厚史书,将继续由考古学家们为人们带来辨认和解读。

名词解释

莫维斯线

上世纪4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家莫维斯从英国的中北部到喜马拉雅山脉印度板块附近划出一条“文化线”,他认为,在旧石器时代,位于该线以西、以南的地区,是早期人类文化的先进地区,以阿舍利手斧文化传统为代表;而位于该线以东的中国等地区,是以制造砍砸器传统为特征的“文化滞后的边缘地区”。人们后来把这条“文化线”称为莫维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