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足类、甲壳类和昆虫等无脊椎动物是有感知能力的生物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包括头足类、甲壳类和昆虫等无脊椎动物是有感知能力的生物吗?它们是否有确切的诸如快乐、愉悦、恐惧或痛苦等感受和情绪反应?几十年来,这个话题在生物学、神经科学和哲学领域一直备受争议。尽管如此,然而人们越来越一致地认为,情绪和感受体验并不局限于人类或类人动物。果真如此,那么承认动物有情绪会如何影响我们自己的道德和伦理架构?

Frans de Waal和Kristin Andrews写道:“当医学界在1980年代因大量证据表明婴儿有痛觉时,医生再也无法对婴儿疼痛安之若素。人们也形成了类似的看法:不再将无脊椎动物视作只会对有害刺激产生疼痛反应。”de Waal和Andrews在一则《视角》中对表明动物会体验积极和消极情绪的科学证据进行了讨论,重点介绍了围绕构成动物知觉的因素及(如果有的话)如何对其进行检测所展开的科学辩论。

据de Waal和Andrews披露,承认动物有感知和情感会引发许多道德和伦理方面的顾虑,其中许多问题在人类利用动物的漫长历史中被便宜地否认了。作者写道:“虽然我们惯于推己及人,但承认动物普遍存在感知能力要求我们也应关注—并考虑—我们对其它物种的影响。因此,了解动物的感知能力必然会使本已纷繁的道德世界益发复杂。”

相关报道:章鱼、螃蟹等无脊椎动物有情感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日前,英国约克大学一位擅长研究动物心智的专家指出,章鱼可以解决复杂的谜题,并对不同的个体表现出偏好,但其他动物和无脊椎动物是否存在情感?正在被科学家们激烈地讨论着,并可能动摇人类的道德决策。

大多数国家都不认为章鱼、螃蟹、龙虾和小龙虾等无脊椎动物具有疼痛感知能力,但是英国政府正在考虑修改动物保护规定,承认这些无脊椎动物是存在知觉和疼痛感的,希望人类保护这些生物。

约克大学哲学家克里斯汀·安德鲁斯(Kristin Andrews)教授说:“英国政府委托伦敦经济学院(LSE)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现有充足的证据证实十足类甲壳生物和头足类软体生物具有疼痛知觉。”据悉,他是该大学动物心智研究所负责人,与伦敦经济学院建立合作关系。

安德鲁斯和埃默里大学生命纽带中心主任弗兰斯·德·瓦尔(Frans de Waal)教授共同撰写了一篇研究报告,标题是“动物的情感问题”,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据悉,生命纽带中心负责讨论动物是否具有感知能力的伦理和法规问题。

安德鲁斯指出,西方文化长期以来认为其他动物不会有疼痛感或者情感,即使认为鱼类和哺乳动物存在知觉将受到法规保护是一场真正的斗争,就目前来看,英国科学领域对无脊椎动物的研究处于世界前沿水平。

至少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人们认为没有语言能力的婴儿是感觉不到疼痛的。许多人仍然认为无脊椎生物等动物是感觉不到疼痛的,它们仅对负面刺激存在无意识的本能反应。然而,研究人员对哺乳动物、鱼类、章鱼和螃蟹的研究表明,它们会避开疼痛和危险的地方,而且一些动物具有同情心,例如:当牛看到自己的小牛遭受疼痛时,就会表现出痛苦。

识别无脊椎动物的知觉能力,将进入一个涉及道德和伦理的困境,人类可以说出自己的苦难感受,但是动物无法通过语言表现和宣泄自己的情绪。然而,迄今为止的各种研究强烈表明包括无脊椎动物在内的诸多动物都存在着疼痛感知能力。安德鲁斯称,他正在从事一个名为“动物与道德实践”的研究项目。

安德鲁斯指出,通过这项最新研究,我们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伤害其他生灵,这是我们重新训练自己审视这个世界的一个重要方式,如何确切地对待其他动物,仍是一个亟待研究的问题。

迄今我们还没有充足科学证据来确切证实对某些物种应该采取怎样的适当治疗,但可以确定一点,我们需要加强与科学家和伦理学家的密切合作。

也许未来某一时刻,人类将不再认为小龙虾、虾和其他无脊椎动物不会感觉到疼痛且没有情感。安德鲁斯说:“如果它们不再被认为对感知疼痛免疫,无脊椎动物的体验感受将成为类似人类道德范畴的一部分,但痛苦仅是一种与道德有关的情绪表达,像章鱼这样的无脊椎动物可能会有其他情感,例如:对探索外界环境的好奇心、对某些个体的喜爱,或者对未来奖励的期待等,也许是时候换个角度洞察我们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