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特别报道:“化石猎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湖图网(吴建勋):化石,是人类开启地球“迷宫”的一把“钥匙”。

一件化石标本,进入到博物馆及科研团队手中,要经过挖掘者、收藏者之手,这其中民间化石爱好者起到了重要作用。从科普级别的玩家到专业挖掘和收藏,他们被统称为“化石猎人”。中国民间科普性质的寻找化石行为,最早出现在2000年前后,今年57岁的唐新良便是其中之一。

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上,唐新良的工作室位于练溪边一幢普通二层住宅,低调得甚至没有任何招牌,屋内却别有洞天。门口竖立的一块经历亿万年岁月的树化玉,透着古老沧桑。屋子里陈列的各种化石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令人惊叹。

“瞧,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叶虫化石,是在我们湖州安吉发现的。”每一块化石,唐新良如数家珍。历经亿万年的熔铸,三叶虫的形骸如浮雕般凝于岩板层面。出现在5亿多年前寒武纪早期海洋中的三叶虫,是最早的多细胞动物之一。因背壳上有两条纵向背沟,形似连在一起的三枚树叶而得名。三叶虫化石是他收藏较多的一类,主要是距今5.4-4亿年。唐新良说,三叶虫代表的也是地球生命大爆炸时期,三叶虫之后的生命才有了进化,所以三叶虫是研究地球变迁不可多得的实物例证。

唐新良收藏了自寒武纪三叶虫到第四纪的各种脊椎动物、植物等化石近千件,堪称是一个多彩的史前生物世界。亿万年前,大自然用它的画笔在不同岩层上涂抹出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画卷,引起我们无穷的联想、探究和感叹。

在众多化石藏品中,有一件鱼龙化石引人注目,鱼龙是恐龙的远亲,是一种重新回到海里生活的爬行动物,繁盛于三叠纪和侏罗纪,大概灭绝在距今2亿年前。

还有一块来自喜马拉雅山顶形似海螺的菊石化石,产于4000-5000米的侏罗纪地层中,距今1.5亿年左右,现早已灭绝。“要知道,那个时候,当今世界屋脊仍是一片汪洋。”

展馆中,一块长1米左右的鹦鹉嘴龙化石,仿佛把人们带到了一亿二千万年前的恐龙时代。鹦鹉嘴龙是一种小型恐龙。“可以遐想亿万年前的那一场地球灾难是何等悲怆。”唐新良感叹道。

原始化石其实就是一块石头,有些能看到一些印记,有些连印记都看不到,唐新良拿到这些化石后,要按照岩层的缝隙和痕迹一点点敲碎、打磨,让化石里的古生物凸显出来,一些三叶虫和菊石从化石中凸显出来,就好像石头上趴着一只虫子,连触角都清晰可见。这一项工作需要十分耐心,如果要精修还要花更长时间。

并非地质专业出身的唐新良,上世纪80年代就随舅舅到上海做煤炭生意,由于头脑活络,待人诚恳,唐新良生意做得风声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唐新良痴迷上了奇石收藏。而开始涉猎化古,则是在一次全国性的大型宝石展上。当他看到2.5亿年历史的海百合化石时,一下就挪不动脚步了。“我当时惊住了,没想到在亿万年前,居然还有长得像花一样的生物。”从那刻起,唐新良就开始了古生物化石的收藏,成为我国最早一批“化石猎人”。

直到2000年,唐新良遇到地质专家、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殷苏杭教授,这才真正为他打开了一扇化石之门。二十多年来,唐新良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各化石产地和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跑遍周围的七、八个国家。

早些年,在长兴煤山、安吉等地也常能发现一些笔石、菊石等化石,但湖州并不是化石主产区,如今已经很少能够再找到昆虫的化石,只能找一些图案漂亮的植物化石。遇上节假日,唐新良依然会约上殷苏杭教授等专家一起到野外考察,每次外出,随身带的装备很简单——地质锤和手套,还有一袋干粮。许多时候并没有什么固定目的地,但只要见到有祼露出来的岩石,他们就会停下来。“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新的东西,还有没有什么新发现。如果是沉积岩,就有可能藏着化石。”唐新良说,第一次到野外,看到岩石上留下的植物叶片印痕,他感觉自己仿佛穿越时空,与亿万年前的地球生物有了某种联系。

要不是疫情,唐新良几乎每年大半时间都在外,个中艰辛和心酸,外人难以体会。几年前有次在非洲寻找化石,半路突遇沙尘暴,唐新良和助手险些丢命。但唐新良说,发现化石那一刻的兴奋,会立刻冲淡所有的辛苦。

在众多的“化石猎人”中,最顶尖的要数唐新良这种与科研院校、地质专家合作的“化石猎人”。唐新良将许多珍稀化石标本提供给了科研院校,用于研究和科普,自己还为许多化石爱好者提供科普咨询。唐新良说,国内专门研究古生物的专家屈指可数,如果仅靠他们用脚步去丈量中国大地从而有大量野外发现,那几乎是不可能。在我国,古生物科研的标本绝大部分都来自于民间“化石猎人”的贡献。

化石,除了它珍贵的科研价值,还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唐新良如今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在家乡创办一所集陈列、科普、收藏、研究和利用一体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以赋予这些远古生命新的生机。“我想通过化石向人们揭示地球生命的奥秘,特别是让广大青少年和学生了解地球亿万年来沧海桑田的变化。”唐新良说,只有这样,他多年收藏的化石才能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