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年前的古人类在夜间围绕火堆进行艺术创作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1.5万年前,在一个温暖的山洞里,法国早期的马格德林人围着篝火并雕刻着石板色的石头。几个世纪后,考古学家挖掘出了这些艺术遗迹并将其陈列在大英博物馆。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雕刻片都是一个谜。一些雕刻片的边缘被染成了粉红色,这是曾经照亮它们的火焰造成的。

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粉红色的痕迹只是意外的产物。也许一位热心的艺术家坐在离火很近的地方以试图为他们的岩石画布添加细节。然而,正如周三发表在《PLoS One》上的研究报告所描述的那样,科学家们利用虚拟现实软件重新创建并放大了50个这些烧焦的斑块并由此得出了一个新的理论--一个更符合艺术完整性的理论。

马格德林人可能已经冒着烧毁他们的作品的风险,因为火焰是他们艺术品的一部分 -- 火成为一种艺术工具,用于制作更有内涵的作品。

来自约克大学的考古学家、该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Andy Needham在一份声明中说道:“用复制品雕刻片进行的实验表明,这些损坏与故意靠近火堆的情况更为一致。”

“在现代,”Needham继续说道,“我们可能认为艺术是在白天的空白画布上或在固定的光源下创作的;但我们现在知道,1.5万年前的人们是在夜间围绕火堆进行艺术创作,有闪烁的形状和阴影。”

这就像古代社区采用了混合媒体技术进行创作,只不过他们没有像当代艺术家那样使用钢笔、粉笔和油画,而是用了火焰、泥土和雕刻。

用石器在火上划出的新鲜白线会在洞壁上投下图像,每个雕刻片的位置都会为艺术家们的工作创造一个极其戏剧化、身临其境的环境。Needham表示:“在火光下创造艺术是一种非常直观的体验,这可以激活人类大脑的不同部分。”

有了这样一个工作室,研究人员认为马格德林人确实在试图利用人类的一种心理特征,即“幻觉”。

这是一种进化的适应性,旨在保护我们免受捕食者的伤害,但我们体验它的方式是在没有任何意义的情况下,无意识地将意义强加给图案。这可能包括一些事情,如在不知不觉中填补破碎设计的空白、在墨迹测试中寻找数字或在树林中露营时感觉看到一只熊,因为火光改变了树被看到的样子。

“我们知道,闪烁的阴影和光线增强了我们在无生命物体中看到形式和面孔的进化能力,”Needham说道,“这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常见到利用或整合岩石中的自然特征来绘制动物或艺术形式的斑块设计。”

艺术、音乐和其他类型的文化都提醒我们的人性。我们有五种感官来体验这个世界,因此我们渴望能同时刺激其中一种、两种或也许所有的感官。

而且正如研究人员对马格达伦艺术作品的新研究所证明的那样,人类的这种欲望是超越时代的。“我们的发现加强了这样一种理论,即温暖的火光会使它成为社会聚会、讲故事和创造艺术的中心,”来自达勒姆大学的考古学家和该研究的论文共同作者Izzy Wisher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在一个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寻找食物、水和住所的时代,人们仍有时间和能力来创造艺术,这一点非常吸引人。它显示了这些活动是如何在数千年来构成了我们人类的一部分并展示了史前人的认知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