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县人”:改写亚洲人类起源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姬廷顺):人类起源于哪里?现代中国人又源自何处?在1990年以前,科学界研究人类起源的专家学者大多认为“人类起源于非洲”。

1989年和1990年,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原郧县)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先后出土两具保存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经科学家测定为距今约100万年的直立人,被命名为“郧县人”。这两具头骨化石分别被列入“七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两件文物因其完整性、稀缺性、重要性等特征,在海内外学界引起轰动,直接撼动“人类起源于非洲”的科学定论。

“郧县人”头骨化石震惊中外

日前,极目新闻记者来到“郧县人”遗址采访。站在学堂梁子高地极目远眺,曲远河在此与汉江相会。古人类考古研究表明,我们的祖先总是选择在水草丰美的两河交汇处、大河拐弯处生存、繁衍。在不远处的“郧县人”遗址上,“郧县人头骨化石出土地”纪念碑格外醒目。考古工作者们在野外工作钢棚下,有的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探方发掘,有的在分析挖掘出的表层土壤性质。

发掘队领队、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成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对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进行的第六次考古发掘。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武汉大学联合主导实施发掘与研究,十堰市博物馆和郧阳博物馆配合实施,发掘工作从2021年1月启动,考古工作者们信心满满,希望能够有新的重大发现。

历史上,这里有着两次足以震惊世界的重大发现,早已载入人类史册。

1989年5月18日,是石破天惊的一天,也是全国,亚洲乃至世界考古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重大日子。它掀起科学界的惊涛,撼动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科学定论”——这一天,郧县博物馆馆长王正华,在郧县(现郧阳区)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发现了一具距今约百万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

这具头骨化石,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著名古人类学专家贾兰坡教授鉴定:这是真正的古人类化石,理所当然是亚洲人类的直系祖先!

中法专家通过先进的颅骨扫描技术,确定它属于距今100万年的晚期直立人。

1989年,郧县出土的这具古人类头骨化石被评为“七·五”时期“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1990年5月,湖北考古研究所专家李天元等人,又在距这具古人类头骨化石遗址3.3米的砾石层发掘到一具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这具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头被评为199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1991年2月5日,李天元在《中国文物报》第一次公开报道1990年在郧县发现的古人类头骨化石的有关情况,并提出了“郧县人”的命名!

改变“人类起源非洲”说

“在同一个地点,郧县连续发现两具比较完全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全国惟一,世界少有。”著名古人类学家、中科院院士吴新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

吴新智院士认为,“郧县人”在人类进化的历程中,承前启后,堪称国宝。

人究竟是从哪里来的?是起源于非洲还是哪里?至今仍然是结论不一。

1924年,澳大利亚教授达特在南非的汤恩发现了第一颗南方古猿颅骨化石。此后,非洲不断发现南方古猿化石,迄今已有350多个个体。而在世界其他地区,一直未发现此类化石。古猿颅骨化石测定的年代距今约240万年。因此,国际学术界断定:非洲的南方古猿是人类的直系祖先,亚洲的早期人类是由非洲的早期人类迁徙而来。

1984年,吴新智院士与两位外国人类学家联名提出现代人起源的多地区进化说,主张现今的4大人种分别起源于中国、非洲等4个地区,他们在各自的地区相对独立地连续进化,互相间有一定程度的基因交流,使得全人类发展成一个多型种——智人。现在这个假说,已成为世界上这个研究领域两个影响最大的学说之一。

“郧县人”的发现为此观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注脚。

中外科学家在分析“郧县人”化石后,认定这是一种晚期直立人,生活在距今100万年。又因为这两具头骨化石标本保存得十分完好,脑颅和面颅基本完整,认为它对人类的起源与发展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1992年6月,《自然》杂志刊载了李天元与美国伯克莱加州大学人类学系D·埃特勒博士联合著述的论文《中国郧县新发现的中更新世人类头骨》,强调“郧县人”属于直立人类型,是代表人类演化长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随后,新闻媒体及科技杂志纷纷载文称:“国宝,在湖北郧县出土!”

美国《发现》杂志1993年1月号把“郧县人”的发现,评选为世界50项重要科学成果之一。

持“人类起源非洲”说的权威代表人物、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起源研究室主任STRINGER教授,在研究了《自然》杂志刊载的李天元论文后,承认这具头骨是在中国大陆至今发现的显示直立人进化为较进步人种的最完整的标本。1992年6月5日,他在U·SBBV电台讨论这一问题时说:“也许现代人是起源于非洲和中国吧。”他的表态,对学术界有相当大的影响。

古老的汉江是汉民族文化的摇篮

经过1990年以来的多次发掘,考古人员在学堂梁子“郧县人”文化遗址层中,共出土石片、砍砸器、刮削器、石锤、两面器、手斧等石器达上万件,还挖掘大量与古人类化石伴生的各种哺乳动物化石,对人类进化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不仅为直立人与早期智人的发展关系以及南北文化关系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而且对古动物群落、古气候演变、古地貌变迁等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郧县人”遗址引起中外古人类学界的极大关注。1998年,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馆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湖北省文物研究所合作,对“郧县人”遗址进行系统研究。

专家研究了从遗址出土的9件手斧后认为,“郧县人”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使用手斧的古人类。证实了生活在中国大陆上的古人类,至少在80万年前就开始使用手斧,这一发现改写了长期存在于西方学术界“旧石器时代中国无手斧”的定论。

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馆原馆长亨利·德·伦姆莱说:“通过对‘郧县人’遗址出土的手斧等石制品研究,证明中国次大陆上很早就有人类生活,这个时期的出现比欧洲更早。”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博士冯小波说,作为出土“郧县人” 头骨化石的遗址,郧县青曲镇学堂梁子走进世界各国的教科书。

可喜的是,75万年前的郧县梅铺猿人、60万年前的郧西白龙洞猿人、5万年前的郧西黄龙洞猿人都分布在“郧县人”头骨化石出土地方圆百十公里范围内,有力地说明了“郧县人”不是孤证,证实了百万年来郧阳地区优越的生存条件!“郧县人”这个惊人的考古发现,让郧阳蜚声天下。

2010年6月,中科院院士吴新智、中科院古脊椎所副所长高星、中国地域文化研究会主任傅广典等44名中外专家发布“关于人类起源与演化遗产保护的共识”宣言:以郧县为中心,汉江中上游是中国人类演化研究的重要区域,人类起源与演化遗产地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说,在距今100万年左右的郧县人遗址周边,还有约50万年前的梅铺猿人遗址、白龙洞遗址,约10万年前的黄龙洞遗址。古人类遗址如此富集,在全国仅有、世界罕见,表明汉江流域以郧阳为核心的区域,堪称人类进化廊道。

推进遗址公园建设

专家呼吁,要加快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的保护、开发、研究和利用。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发掘,为多学科的研究提供更丰富的资料,以发挥科普、教育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依法做好保护的前提下,科学地规划、合理地利用,推动遗址公园的建设,将其建成一个国际性的人类进化演化研究、科普教育、研学旅行基地。

近年来湖北省积极推动“郧县人”遗址公园建设。

2001年,“郧县人”遗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由中国文化遗产院编制的《学堂梁子遗址保护规划》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加快了保护工作进程;2020年,《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公园登山道路、步行道、展示用房(含标本用房)方案设计》获国家文物局批准。

2021年3月,湖北省文旅厅批复了《关于学堂梁子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的意见》,原则同意按照所报规划推进学堂梁子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十堰市郧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集遗址保护、考古发掘、科研科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古人类生存演化研究的遗址公园,吸引更多公众走进遗址公园,共享“中国百万年人类史重要实证地”考古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