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世纪黑死病大流行或起源于欧亚大陆中部

在吉尔吉斯斯坦的Kara-Djigach公墓中,刻有死于黑死病的人的墓碑。(Credit: P.-G. Borbone, M. A. Spyrou et al./Natur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李木子):一项对古代基因组的研究显示,14世纪在现在的吉尔吉斯斯坦暴发的一场瘟疫中,许多人死于引起鼠疫的耶尔森氏菌菌株,该菌株产生的病原体在几年后又导致了黑死病。

“这就像找到了所有菌株聚集的地方。”该研究的共同负责人、德国莱比锡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古遗传学家Johannes Krause说,该研究6月15日发表于《自然》。

1346年至1353年间,黑死病肆虐欧亚大陆西部,一些地区的死亡人数高达60%。历史记录表明,黑死病起源于东部:克里米亚半岛的卡法在1346年被蒙古帝国军队围攻期间暴发了最早的瘟疫,高加索和中亚其他地区则被认为是潜在的震中。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具遗传多样性的现代鼠疫杆菌菌株,这暗示黑死病起源于东亚。“文献中有各种各样的假设。我们确实知道它的确切来源。”Krause说。

几年前,英国斯特林大学的经济和环境历史学家、该研究的共同主要作者Philip Slavin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一对14世纪墓地中偶然发现了一些记录,他认为这些记录可能会为黑死病的起源提供了线索。这些被称为Kara-Djigach和Burana的墓地里,有大量的墓碑,可以追溯到1338年和1339年,其中有10块墓碑明确提到了一场瘟疫。

为确定这些墓葬是否与后来的黑死病有关,Slavin和Krause一起从吉尔吉斯公墓中找到了这些遗骸。由德国图宾根大学的考古学家Maria Spyrou领导的研究小组对7具遗骸的古代DNA进行了测序,在Kara-Djigach的3个墓葬中均发现了鼠疫杆菌DNA。

从数据中收集到的一对完整的鼠疫杆菌基因组显示,这些细菌是与黑死病有关的菌株的直系祖先,包括Krause团队在2011年测序的来自伦敦一名死者的鼠疫杆菌样本。Kara-Djigach的菌株也是今天绝大多数鼠疫杆菌谱系的祖先。“这是黑死病暴发前不久鼠疫杆菌多样性大暴发的一个迹象。”Krause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就像瘟疫的大爆炸。”

其他证据表明,黑死病起源于中亚地区。在鼠疫杆菌的现代菌株中,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中国西北新疆天山山脉周围的土拨鼠和其他啮齿动物身上采集的样本,与Kara-Djigach菌株关系最为密切。

啮齿动物是鼠疫杆菌的天然宿主,人类只有在跳蚤等媒介传播感染时才会患上鼠疫。Krause怀疑,人类与受感染的土拨鼠的密切接触引发了当时吉尔吉斯斯坦的疫情,而欧洲免疫系统不成熟的鼠群助长了黑死病。

Slavin说,中亚作为黑死病的震中是有道理的。该地区位于古丝绸之路贸易线上,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坟墓中发现了来自印度洋的珍珠、地中海的珊瑚和外国硬币,这表明遥远的货物经过该地区。“我们可以假设,远距离和区域贸易在病原体向西传播中一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自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中世纪历史学家和独立学者Monica Green说,从黑死病的祖先鼠疫细菌中获取基因组是“一个巨大突破”。但Green对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不太确定,她根据基因证据推测,十三世纪蒙古帝国的扩张促进了鼠疫菌株的传播和多样化,这才导致了后来的黑死病。

哥本哈根大学的计算生物学家Simon Rasmussen补充道,“从古代亚洲和中国获取更多的鼠疫样本会非常有趣,因为这将为第一次和第二次(鼠疫)大流行的亚洲起源提供更多的证据。”

Krause希望能继续分析来自中国的遗骸,看看一场在欧洲造成如此严重创伤的流行病是如何在东亚产生影响的。

相关报道:古DNA分析显示:14世纪黑死病大流行或起源于欧亚大陆中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微生物学论文称,研究人员对7名死于14世纪个体开展的DNA分析显示,14世纪曾席卷欧亚大陆的黑死病可能源于欧亚大陆中部。

该论文介绍,黑死病是由鼠疫耶尔森菌(Yersinia pestis)引起,在公元1346年至1353年曾席卷整个欧亚大陆,据估计最多造成了60%的当地人口死亡。虽然研究人员利用历史记载、古DNA和现代基因组学开展了大量分析,但黑死病的地理起源一直没有定论,可能的起源地范围从欧亚大陆西部一直到亚洲东部。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约翰内斯·克劳泽(Johannes Krause)和英国斯特灵大学菲利普·斯莱文(Philip Slavin)与同事合作,分析了位于当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伊塞克湖是否会是14世纪黑死病大流行的起源地。来自伊塞克湖附近墓地——位于Chu峡谷的Kara-Djigach墓地和Burana墓地的考古学证据显示,其1338年和1339年的埋葬数量明显增加,当中很多墓碑写着死亡原因为“瘟疫”。

论文作者翻译并分析了这些墓地考古发掘的存世档案数据,还将此与对其中埋葬的7名个体的古DNA分析相结合。他们在其中3个DNA样本中发现了这种黑死病细菌的痕迹,并认为其在黑死病流行事件中起到了一定作用。他们认为,这些鼠疫耶尔森菌的基因组代表一个单一菌株,而且是被普遍认为与黑死病起源相关的一个多样化事件的最近共同祖先。与该地区当前流行的鼠疫耶尔森菌菌株的比较显示,这个古代菌株起源于本地。

根据历史数据和人工制品,包括墓碑碑文和钱币窖藏,论文作者推断该地区曾生活着丰富多样的社群,这些社群仰仗与整个欧亚大陆的贸易往来生活。他们认为,这种贸易往来可能推动了黑死病在14世纪的传播。

相关报道:研究人员追踪古代DNA 揭示黑死病的起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项对古代基因组的研究显示,在十四世纪吉尔吉斯斯坦爆发的瘟疫中死亡的人是被致病细菌耶尔森氏菌杀死的,这些细菌在几年后引起了黑死病的病原体。

1346年至1353年期间,黑死病在欧亚大陆西部流行,在一些地方造成了高达60%的人口死亡。历史记录表明,鼠疫是从东方出现的的,具体在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卡法,在1346年蒙古帝国军队的围攻中经历了最早的记录之一的鼠疫爆发。高加索地区和中亚的其他地区被认为是潜在的爆发点。

几年前,英国斯特林大学的经济和环境历史学家发现了吉尔吉斯斯坦一对14世纪墓地的记录,他认为这些记录可能为黑死病的起源提供线索。这些墓地被称为Kara-Djigach和Burana,拥有异常多的1338年和1339年的墓碑,其中10个明确提到了一场瘟疫。

为了确定这些墓葬是否与后来的黑死病有任何关联,斯拉文与克劳斯合作,从吉尔吉斯人的墓地中追踪遗骸,。这些墓地在19世纪80年代和19世纪90年代被挖掘出来,并被转移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由德国图宾根大学的考古遗传学家Maria Spyrou领导的团队对七名遗体当中的的古代DNA进行了测序,在卡拉-吉加赫的三座墓葬中发现了黑死病鼻祖Y. pestis的DNA。

从数据中收集到的一对完整的Y. pestis基因组显示,这些细菌是与黑死病有关的菌株的直接祖先。 其他证据表明,黑死病的起源是在中亚的这一地区。在Y.pestis细菌的现代菌株中,那些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中国西北部天山山脉周围的旱獭和其他啮齿动物身上取样的菌株与卡拉-吉加赫菌株的关系最为密切。

啮齿动物是Y. pestis的天然储库,而人类只有在跳蚤等媒介传递感染时才会患上鼠疫。克劳斯怀疑,人类与受感染的旱獭的密切接触引发了吉尔吉斯斯坦的流行病,而欧洲免疫力低下的老鼠群体则助长了黑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