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岛东南地区发现一个孤立的具有不同基因的北极熊种群

格陵兰岛东南地区发现一个孤立的具有不同基因的北极熊种群(Credit: Kristin Laidre/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 NASA OMG)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报告,在格陵兰岛东南地区发现了一个孤立的、具有不同基因的北极熊种群。与其它依靠正在快速消失的海冰生存的北极熊种群不同,格陵兰岛东南地区的这些北极熊全年都在终止于海洋的冰川附近的淡水冰上捕猎食物,那里的海冰状况与在21世纪晚期对高纬度北极地区(High Arctic)海冰情况的预测类似。这些发现为北极熊面对气候变暖情况下的恢复能力提供了令人感到有希望的前景。北极正以惊人的速度变暖,其暖化速度是地球其它地区的两倍以上。在所有受到北极变暖威胁的生物中,北极熊尤为脆弱。大多数的北极熊依靠海冰来捕食海豹。然而,北极海冰的发生和持续时间正在快速衰减。最近关于北极熊分布减少的预测是基于对大范围气候的预测,它们没有考虑可能作为气候避难地的小块栖息地特征的作用。

结合36年来的迁徙、基因和群体数据(其中包括传统的生态学知识),Kristin Laidre和同事发现并描述了格陵兰岛东南地区的一个具有独特基因且与世隔绝的北极熊种群。通过对栖息地的精密分析、对自然历史的观察以及对传统生态知识的采纳,作者还发现了这一北极熊群体的以前未报道过的行为:在终于海洋的末端冰川前缘(也称混杂冰川)的以淡水冰作为全年捕猎海豹的平台。随着海冰的消退,其它种群的北极熊必须在无冰季中在陆地上移动或迁徙至产力较为贫瘠的北极地区,但格陵兰岛东南地区北极熊的这种适应能力则能使它们成功地生活在一个原本不适宜居住的地方。据Laidre等人披露,这些发现对北极熊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它们表明,终止于海洋的冰川(尽管其数量有限)可能成为以前未被认识到的气候避难所。虽然这种混杂冰川栖息地在北极大部分地区并不常见,但它们存在于格陵兰或斯瓦尔巴特群岛等地。

Elizabeth Peacock在相关的《视角》中重点介绍了在该研究中提出的问题,其中包括:“这一群北极熊是否会在一个没有海冰的避难栖息地中持续存在?格陵兰东南地区是否代表了北极熊的第5个不同的生态区?”

相关报道:一种新发现的特殊北极熊群体可在较少海冰的环境中生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今日发表在《科学》上的一篇论文中描述的一个特殊的北极熊群体。他们写道,这些熊可能在格陵兰岛东南部找到了一种独特的避难所,以此来帮助它们自己躲避气候变化的影响。据了解,这些熊在基因上已经不同于其他北极熊。

科学家们现在正在推动承认这些熊是它们自己独特的“亚种群”,此举可能有助于保护它们免受潜在的威胁如狩猎和栖息地的丧失。

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研究人员对格陵兰岛东部海岸线1800英里的北极熊进行了调查以更好地了解这些动物的健康和运动。虽然这是一个很大的范围,但他们认为他们所面对的只是一群生活在整个海岸线上下的北极熊。这些熊让他们感到惊讶。

在给一些动物戴上卫星追踪项圈后,研究人员意识到,生活在格陵兰岛东南部的北极熊只顾自己,它们并没有冒险进入可能跟东北部北极熊碰撞的地方。之后,研究人员在查看了基因样本后发现,东南部的熊其基因实际上是地球上最孤立的--这意味着它们根本没有跟它们群体以外的熊交配过多少。

这项新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华盛顿大学副教授Kristin Laidre指出:“这是一种完全意想不到的发现。坦率地说,我们意识到我们实际上是在处理两个熊的亚种群而不是一个,这有点意外。”

这些熊还有更多的惊喜。据了解,东南部的熊找到了一种方法,它们在一个本应荒凉的地方为自己安家。而在它们游荡的峡湾,一年中只有约100天有海冰存在。由于北极熊在海冰上捕食,这通常会使它们每年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来寻找食物。

北极熊一年中最多可以有180天禁食,但在这一地区没有海冰的时间比这更长,这可能会让它们饿死。不过幸运的是,当海冰消失时,这里的熊发现了另一种资源:冰川前沿的漂浮淡水冰。在这里,它们可以从海豹的呼吸孔跟踪海豹或从上面闻到海豹的气味,然后像在海冰上一样突破冰层到达海豹的身边。

虽然有些地方的熊在淡水冰上做这种事的频率较低,但这群熊在对淡水冰的依赖程度上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如果没有淡水冰,那么它们的族群就真的无法在这里生存。

它们家园的海冰消失是对未来北极地区情况的预演。等到本世纪末,冰雪覆盖的北极大部分地区预计每年将有100多天没有冰。没有冰就没有海豹的狩猎,也就意味着没有足够的食物给熊。这就是使北极熊成为关于即将到来的气候末日的故事的某种海报儿童的原因。

研究人员写道,新发现的北极熊群找到了在这种环境中生存的方式,这表明淡水冰川冰可以在未来作为其他一些熊的有限的“气候避难所”。但Laidre警告称,不要把新发现的熊作为一个成功的故事或其他面临不确定未来的熊的模式来过度宣传。很少有地区有这种丰富的淡水冰,所以没有太多的熊能够依赖这种方式生存。虽然到目前为止,格陵兰岛的这一地区的冰在某种程度上幸免于气温上升,但如果地球持续升温它将变得越来越脆弱。

这一切意味着,减缓气候变化和保护这些环境的行动将继续对北极熊的生存至关重要。据Laidre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北极熊的数量预计将在未来三代中减少30%。

她希望,如果新发现的北极熊群体在国际上和格陵兰岛国家被指定为不同于其他北极熊的独特“亚种群”,那么它们将在保护工作中得到更多的关注。这群熊的遗传隔离使它们成为维持所有北极熊遗传多样性的重要部分--这是保持物种健康的一个关键因素。

由于这群熊是被意外发现的,所以Laidre并不十分确定这个群体有多大。她估计可能有“几百只”,并且这群熊可能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几百年。另外,研究人员指出,这群熊也是从迁徙的新来者中慢慢成长起来的。Laidre希望启动一项新的研究工作来关注这个特殊的熊群,从而仍可以更好地了解那里有多少这样的熊以及它们生活的模样。

相关报道:北极熊新亚种:捕猎不需要海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辛雨):北极熊通常依靠坚实的海冰来作为捕猎的平台。近日,科学家在6月17日《科学》发文称,他们在格陵兰岛东南部发现了一群北极熊,这些北极熊用淡水雪和冰的混合物作为平台伏击海豹。研究人员表示,随着全球变暖,北极海冰减少,许多北极熊面临饥饿的威胁,该新种群可能会为北极熊的生存提供希望。

格陵兰东南部的北极熊在基因上与该国其他地方的北极熊不同。这使得这个只有几百只北极熊的小群体成为了新的亚种群。未参与该研究的埃默里大学北极熊生物学家Elizabeth Peacock表示,格陵兰东南部的这群北极熊是有记录以来基因最独特的北极熊种群。

1830年,西方人在格陵兰岛东南部的峡湾首次发现了北极熊,该地区具有多山的地形和陡峭的冰山。由于格陵兰岛崎岖的南端天气多变,大雪纷飞,因此东南部的北极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研究。

华盛顿大学极地科学中心生态学家Kristin Laidre团队用重型直升机进入这一极端地区。在7年的时间里,他们用卫星标签追踪了27只当地的北极熊,锁定它们的去处,并将其与30多年来格陵兰岛东海岸的北极熊追踪数据进行了比较。他们用附近传统猎人的观察来支持这些数据,这些猎人提供了被杀北极熊的基因样本。

格陵兰岛东南部的北极熊被格陵兰岛冰原以西的山区和东部的急流所包围,格陵兰岛的东南端被峡湾划破,两侧是陡峭的悬崖,所以这里的北极熊在陆地上很难移动,它们的栖息地隔离了。因此,这些熊的基因很有可能与众不同。

一年中超过250天的时间里几乎没有海冰,北极熊利用格陵兰冰盖上大块的冰川浮冰伏击毫无防备的海豹。随着该地区海冰的持续减少,Laidre团队认为,在变暖的北极,这片融化的冰川为这些北极熊提供了另一个猎场。

研究人员观察到,在格陵兰岛这个地区,雌性北极熊在4天内的覆盖距离的中值只有10公里,而在格陵兰岛东北部,雌性北极熊在相同的时间内覆盖了近40公里。但这些熊并不懒惰:研究小组追踪的动物中,大约有一半平均要走190公里的路程才能回到它们的峡湾家园,因为它们的大块冰川随着海岸的一股快速洋流向南漂流。

在格陵兰岛东南部和挪威斯瓦尔巴群岛之外,这些环境是相对罕见的。与格陵兰岛海岸更靠北的北极熊相比,格陵兰岛东南部的雌性北极熊体型更小,产下的幼崽也更少。Laidre认为,未来对这些动物的研究可以帮助科学家预测,随着海冰的消失,北极熊的其他亚种群被隔离开来,北极熊将如何生存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一种独特的北极熊亚种 为什么这很重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BGR报道,由地球低层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逐渐积累而引起的气候变化没有减缓的迹象,特别是由于许多汽车制造商还没有适当的设备来大规模地推出电动汽车,以减缓正在发生的气候灾难。尽管整个汽车行业已经做出了广泛的努力,以便在2030年左右使电动汽车对每个人都是可行的。地球上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冰盖融化是一场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持续灾难,它已经积极地改变了通常依赖寒冷气候生存的物种的生活方式。

最常被用来描述这种变化的例子是北极熊,它目前被《濒危物种法案》列为“受威胁”。这意味着北极熊在野外的数量正在迅速减少,并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在圈养之外灭绝。北极熊在野外的栖息地逐渐被破坏,很可能是由于空气中过量的二氧化碳在地球大气层中滞留了过多的热量,储存了太阳光的热量而导致北半球的冰层融化。

北极熊的“受威胁”分类,最初是在2008年由《濒危物种法案》授予的,可能已经减缓了猎人和偷猎者的一些努力。这远远不足以让北极熊的数量在未来对栖息地和潜在食物来源的损失作出不利的反应。根据太平洋海洋环境实验室的说法,有许多考虑因素会影响到北极熊种群在野外的长期生存成功。其中一个例子是,降雪量的增加或减少会给狩猎猎物或筑巢带来困难。

在格陵兰岛的大约300头北极熊中(全球大约有22000到31000头生活在野外的北极熊),它们的生存方式是许多海洋生物学家最初没有想到的。《科学》杂志的一份报告表明,上述种群可能通过在峡湾--流经两侧有陡峭悬崖或斜坡的鸿沟的河流--的斜坡上生存,而超过它们纯粹的陆地同伴。

这一发现可能标志着第20个北极熊亚种被发现,但更重要的是,它可能代表了整个物种未来的新希望。大多数北极熊依靠北极冰层捕捉海豹,而这个亚种似乎是在间歇性漂浮的冰川海冰上捕食。为了快速参考,海冰混杂物是指从较大的冰川上分离出来的一大块冰川,它也可能是海洋生物的宿主。

一方面,据说这些北极熊正在很好地适应各种条件,科学家们预测这些条件最终将反映在整个北极圈内,到21世纪末将不成比例地影响整个北极熊散居地。然而,另一方面,这些条件可能仍然对在一个地区维持超过几百头熊的种群构成挑战,那里的栖息地可能仍然只能支持有限数量的北极熊生命。峡湾的斜坡不是北极熊的自然栖息地,北极熊通常被发现在北极的部分地区和周边地区,那里全年都有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