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OSIRIS-REx任务所采集的样本为小行星Bennu的表层下物质提供了约束条件(Credit: NASA/Goddard/University of Arizon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根据在《科学》和《科学进展》杂志上各自刊登了一篇文章的两项新研究披露,由OSIRIS-REx 任务对小行星 Bennu 进行采样期间收集到的数据显示,该小行星的表面是由低内聚力碎石组成的。根据Dante Lauretta和同事发表在《科学》上的研究,所采集的样本约为250克,它们将于2023年被带回地球进行实验室分析。

Kevin Walsh和同事在《科学进展》上刊登的研究分析了该航天器所感受到的力,发现Bennu 的低引力导致了其有着颗粒间内聚力弱的颗粒状表层床。OSIRIS-REx(Origins, Spectral Interpretation, Resource Identification, and Security-Regolith Explorer 或:起源、光谱解读、资源识别和安全-风化层勘探器)航天器花了约两年时间对 Bennu 进行了勘测,Bennu 是一颗直径约 500 米的碳质碎石堆小行星。在对采集样本的最佳地点进行斟酌后,该任务团队在一个直径为20米的陨石坑(外号Nightingale)内选择了一个采样处。

Lauretta等人注意到,该航天器于2020年10月降落到该表面并采集了样本。该航天器的“一触即离样本采集装置”(Touch-and-Go Sample Acquisition Mechanism,或 TAGSAM)先与小行星表面接触并沉入其表面,接着它释出了一股氮气射流,后者能令表层下物质松动,并将其引入一个样品收集箱。通过分析取回样品期间和之后所拍摄的影像和光谱数据,该团队发现,与上覆表面相比,表层下的物质颜色较暗且含有较多的细小颗粒。这个过程产生了一个碎片羽流和一个新的 9 米长的椭圆形陨石坑。

利用图像和加速计数据,Walsh等人研究了Bennu表面以下深达10厘米处物质的物理属性。他们对该航天器在首次接触 Bennu 表面到它释放氮气之间的短暂时间内施加于航天器上的力进行了重建。他们发现,近表层下物质呈松散堆积,其密度低于整个小行星的平均值,且其内聚力非常低。其高孔隙性和低材料强度可令尘土及其它小颗粒在该小行星的表层下区域内移动。在该飞行任务期间收集到的光谱和热学数据表明,这些结果适用于整个小行星,而不仅仅代表采样处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