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据显示巨齿鲨比想象的还要可怕和强大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根据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巨齿鲨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鲨鱼,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顶级捕食者。

巨齿鲨因其巨大的牙齿而得名,其中一些牙齿可以像人的手一样大。这个群体包括许多密切相关的物种。虽然各种类型的鲨鱼已经生活了4亿多年,远在恐龙灭绝之前,但这些巨齿鲨是在恐龙灭绝后出现的,并控制着这片水域,直到大约300万年前。

最近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巨齿鲨和它的一些前辈处于史前食物链的最顶端,或者科学家们所说的最大"营养级"。研究人员声称,由于它们的高营养特征,它们必须在一个复杂的食物网中消耗其他捕食者和捕食者的捕食者。通过测量鲨鱼牙齿中的氮同位素,研究人员能够得出关于古代海洋食物网的结论。生态学家早就知道,一种生物的营养水平随着它所含的氮-15的数量而增加,但是研究人员从来没有能够检测到这些史前捕食者牙齿的釉质层中储存的微量氮。

研究人员几十年来一直在开发越来越精细的技术,用于提取和测量微量化石中的氮同位素比率,这揭示了生物体是处于食物链的顶部、中部还是底部。现在,在牙医的钻头和一些特别培育的微生物的帮助下,研究团队已经确定巨齿鲨和它的同伴是有史以来测量的最高营养水平的顶级捕食者。

由于鲨鱼的牙齿非常丰富,而且保存得非常好,因此珐琅质中的氮特征提供了一种衡量食物网中地位的方法,无论牙齿是在几百万年前还是昨天从鲨鱼的嘴里掉下来。即使是最大的牙齿也只有一层薄薄的珐琅质外壳,其中的氮成分只是一个微小的痕迹。但研究团队一直在开发越来越精细的提取和测量这些氮同位素比率的技术,在牙医钻头、清洁化学品和最终将珐琅质内的氮转化为一氧化二氮微生物的帮助下,他们现在能够精确测量这些古老牙齿的N15-N14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