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双子座望远镜行星摄影机探测到年轻恒星周围的原行星盘

南双子座望远镜行星摄影机探测到年轻恒星周围的原行星盘(Image credit: International Gemini Observatory / NOIRLab / NSF / AURA / E. Rich, Michigan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编译 赵瑞青):天文学家使用位在智利安地斯山脉南双子座望远镜的行星摄影机(Gemini Planet Imager, GPI),在近红外线波段对44颗明亮的赫比格Ae/Be星(Herbig Ae/Be)和金牛T星(T-Tauri)进行成像,在80%的目标恒星周围探测到尘埃状的原行星盘,及在47%的目标中探测到点状的伴星,其中包括了三颗棕矮星和一颗超级木星的候选行星。

南双子座望远镜的行星摄影机主要目标是窥探太阳系外的巨行星,是世界上少数能够解析原行星盘的仪器之一。行星形成于气体和尘埃盘中,这些气体和尘埃围绕着只有几百万年历史的年轻恒星。以往的观测显示,在这些圆盘中经常可以看到由大大小小的尘埃颗粒和气体组成的环,但这些环究竟是如何产生,目前尚不确定,但被认为是新生的行星与圆盘相互作用的结果。

研究团队制作了44颗明亮的赫比格Ae/Be星和金牛T星的高解析度影像,在 44颗目标恒星中发现了约80%的圆盘,还发现了一颗在天鹰座V1295附近新的候选行星,及三颗棕矮星,其中两颗在V921 Sco和HD 158643附近的棕矮星,已经由观测得到证实,而第三颗其母恒星为HD 101412则为新的候选者。

天文学家想了解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尤其是此项调查集中在比太阳质量更大的恒星上,研究母恒星的质量是否对行星形成的过程有所影响。研究团队发现这些圆盘的表现似乎因其所环绕的恒星质量而异,具有小尘粒环的系统只在质量小于三倍太阳质量的恒星周围,这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以往我们认为行星形成于环状结构,但研究结果却显示,质量大于三倍太阳质量的恒星,其行星形成过程可能会有所不同。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天文学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