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鲨是世界上最大的杂食动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CNET报道,尽管名字如此,但鲸鲨并不是鲸鱼,它们是一种鱼类,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它们通常以磷虾为食,这是一种小型甲壳类动物,但科学家发现它们的饮食有一个以前未知的层面:植物。这使得鲸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杂食动物。

杂食动物是指既吃动物又吃植物并从中获取营养的动物(如人类和大多数熊)。鲸鲨可以长到近60英尺(18米)长。这相当于一个保龄球道的长度。

一个研究小组上周在《生态学》杂志上发表了其关于鲸鲨饮食的发现。

研究主要作者、鱼类生物学家Mark Meekan周一在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使我们重新思考我们认为我们知道的关于鲸鲨吃什么的一切。”

经过一些巧妙的工作,研究人员才发现海藻是鲸鲨饮食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不仅仅是它们无意中摄入的东西。研究人员将在植物--包括海藻和浮游生物--中发现的化合物与在鲸鲨的组织样本中发现的化合物进行比较。他们发现马尾藻(一种棕色的海藻)与之匹配,表明这些动物正在利用海藻获取能量和生长。

马尾藻生长在西澳大利亚的宁格鲁礁沿线,众所周知,鲸鲨在该地捕食磷虾。“因此,我们所看到的鲸鲨来到宁格鲁礁只是为了享用这些小磷虾的愿景只是故事的一半。它们实际上也在那里吃相当数量的藻类,”米坎说。

鲸鲨现在已经在杂食动物体型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轻松击败了其他竞争者,如科迪亚克岛棕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