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袭击欧洲 极端高温与极端PM2.5同步恶化

今年夏天严重热浪席卷全球多个地区,图为NASA卫星于2022年7月13日观测的地表温度。图片来源:NAS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许祖菱 审校):《路透社》报导,近日破纪录的气温和野火肆虐英国、法国和南欧,空气污染也同步恶化。除了热浪跟温室气体相互作用,增加臭氧污染,另一方面,野火让细悬浮微粒PM2.5浓度上升。新研究显示,极端高温与极端的PM2.5同时存在时,将对人体产生更高的危害。

热浪加速臭氧产生  大气监测警告:南欧空污已往北蔓延

欧盟「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CAMS)的科学家7月19日警告,南欧和西欧的臭氧污染升高,可能很快会影响到西北地区。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臭氧标准为八小时平均值低于每立方公尺100微克。但英格兰东南部、法国北部和比荷卢地区目前的每日浓度皆超过120微克。

热和阳光与温室气体(如一氧化二氮、一氧化碳、化石燃料燃烧过程所释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相互作用时,就会产生臭氧污染。 「与这次热浪有关的空气品质问题不容忽视」,CAMS资深科学家马克.帕林顿(Mark Parrington)说,热浪期间臭氧会加速产生,因为这些化学反应发生得更快。

科学家表示,气候变迁之下臭氧污染会增加,而现在不仅全球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准高出约摄氏1.2°C,热浪也更加频繁和严重。

大家都知道,臭氧会使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恶化,并与死亡率增加有关。根据《环境研究通讯》(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2019年的一项研究,长期暴露于臭氧污染与欧洲每年5万5000人过早死亡(premature deaths)有关。

研究发现,气候变迁之下,到了2050年,部分中欧和南欧国家与臭氧污染相关的死亡率可能会高出11%。然而,如果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与臭氧相关的死亡人数也会下降。

空污和高温的双重极端 学者吁综合考量发布警报

臭氧污染并不是唯一的空气品质问题。最近几天,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国肆虐的野火释放出令人窒息的浓烟,其中含有细悬浮微粒PM2.5。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ausanne)大气化学家阿萨纳西奥.奈英(Athanasios Nenes)说,浓烟中的微粒是最具毒性的微粒之一,吸入这些微粒会导致罹癌的风险增加。

心血管或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也面临更大的急性发作风险。南加州大学2022年6月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极端高温或PM2.5极端严重的日子,死亡风险会较一般日高出5%至6%;但若极端高温与极端PM2.5同时出现,则死亡风险较一般日增加了21%。

「我们该考虑一下,公共卫生警报应整合评估空气污染和高温」,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南加州大学公共卫生科学家艾瑞卡.贾西亚(Erika Garcia)说,「一天接触两种极端天气现象,比只有一种危险得多。」

参考资料:《路透社》(2022年7月6日),Air pollution surges as heatwave sweeps across Europe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