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发现澳大利亚第一块秃鹰化石Cryptogyps lacertosu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澳大利亚有各种神奇的动物,但它没有秃鹰。至少在现代没有。一个研究小组通过纠正一个徘徊了100多年的错误鉴定在该大陆的鸟类历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早在1905年,鸟类学家Charles Walter de Vis将一种鸟类化石描述为鹰并将其命名为Taphaetus lacertosus

来自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大利亚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重新审视了这块化石遗迹,发现它实际上是一只秃鹰。它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名字:Cryptogyps lacertosus

该团队本周在《Zootxa》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这种已经灭绝的鸟类的论文。最近认识到的化石碎片帮助指出了正确的鉴定方法。Flinders称其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块秃鹰化石”。

“我们将化石材料跟世界各地的猎物鸟类进行了比较,马上就能看出这种鸟不适合做猎人,所以它不是鹰或老鹰,”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Ellen Mather在弗林德斯大学周二的声明中说道,“小腿骨的特征太不发达,无法支持杀死猎物所需的肌肉组织。”

据悉,秃鹰生活在50万到5万年前的更新世,当时巨型动物可能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游荡。那些大型哺乳动物死后会留下相当大的尸体,这将使吃腐肉的秃鹰非常忙碌。

Mather表示,Cryptogyps lacertosus的灭绝可能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指出:“秃鹰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加速了对尸体的消耗并减少了疾病的传播。隐翅虫的消失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造成生态系统功能的剧烈动荡,因为其他物种争先恐后地填补它的位置。”

相关报道:研究人员确认澳大利亚首个秃鹫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堪培拉7月21日电(记者 岳东兴):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20日发布公报说,研究人员对一批100多年前发现的化石标本进行研究后确定,这是在澳发现的首个秃鹫的化石。此前它们被认为是鹰化石。

公报介绍说,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大利亚博物馆的古生物学专家通过研究,确定这批化石是秃鹫化石,该物种于50万至5万年前在澳生活。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新西兰期刊《动物分类杂志》。

这批化石标本中的第一块1901年在南澳大利亚州被发现,随后被分类为鹰化石。但这次新的研究表明,这些化石属于一只秃鹫。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埃伦·马瑟介绍,他们将骨化石材料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猛禽进行比较后发现它们不属于鹰,因为胫骨不够发达,无法支撑杀死猎物所需的肌肉组织。研究人员进行比对后证实,它们属于主要以动物尸体为生的秃鹫。

马瑟对媒体表示,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都有秃鹫,但现存的秃鹫物种也有灭绝风险。此前人们并不知道澳大利亚也曾有过秃鹫这一物种。

研究人员认为,这次发现的这种秃鹫灭绝的原因可能与大约5万年前澳大利亚一次大规模灭绝事件有关。在那期间,许多大型哺乳动物灭绝,严重减少了秃鹫等食腐物种生存所需的资源。

马瑟说,秃鹫能加速动物尸体的消耗和减少疾病的传播,在生态系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一物种的灭绝可能曾在澳大利亚产生过重大影响:其他物种争相填补其留下的空缺,可能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导致生态系统功能发生剧变。